■商报记者柯育超

  不法分子为了达到碰瓷的目的,绞尽脑筋、不择手段,广大车主对碰瓷也是防不胜防。那么,当遇到碰瓷时如何解决?商报记者在海口调查时发现,车主都有“方法”,但遇到事故发生时却又难以解决,因此车主们常常吃亏。

  碰瓷不少,车主防不胜防,吃大亏

  近日,网上有一则消息称,一位网友去取车时,看到一个行李箱贴着他的车放置,他多了个心眼没敢挪。随后他环顾四周,感觉无人认领,便拍照留证,证明箱子在没动之前的状态。然而,他拍完照后,刚才一直在旁边的一名年轻男孩走过来说:“不好意思,挡你的车了。”说完,他拎走了箱子。

  从这则消息不难看出,这个年轻男孩拎走箱子,是因为取车的网友拍了一张照片。如果当时网友没有拍照片,而是挪动或者开车撞到箱子,那么,年轻男孩会要求赔偿。

  相比网友的幸运,家住昆明世纪城的张猛就没这么好运了。有消息称,张猛外出和朋友吃饭后准备取车回家时,发现车后多了一个行李箱紧挨车放着,四周却看不到人,当时他把箱子提开准备开车时,3个壮汉将他拦下,说箱子是他们的,箱里有价值百万的康熙乾隆年间文物,被他损坏了,要他赔偿。

  张猛一想根本不可能啊,就轻轻提了一下箱子而已,因此要求查看箱子,可是一打开箱子,里边全是瓷器碎片。张猛这才意识到遇上碰瓷了,随后他报警了。但警察也没办法判定,调监控也发现张猛确实是碰过箱子,而此时那3个壮汉又一口咬定之前文物都是完好无损的,张猛最后给他们赔偿8万元,才得离开,吃了个大哑巴亏。

  海口采访车主他们选择报警的多

  两位车主,一位小心拍了照片,躲过碰瓷的“招数”,一位因粗心吃大亏。碰瓷的事经常发生,但还是有不少车主中招,是因为不法分子手段高明?还是因为车主粗心大意?遇到碰瓷的时候,车主应该怎么做?商报记者在海口随机采访了一些车主。

  “先拍照吧,总之不能动。”车主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没有遇到过碰瓷,但是经常听说。“车辆旁边不会无缘无故多了一个箱子,实在不行,就要报警。”

  车主吴先生说:“箱子的碰瓷案例没听说,但是撞车的碰瓷案例倒是看过不少,车辆最好装个行车记录仪,其次开车千万要遵守交通规则,遇到碰瓷时一定要报警,不要私下解决。碰瓷者就是想让车主私下解决,然后给钱了事。”

  “开车没遇到碰瓷,骑电动车的时候却碰上了。”车主李先生坦言,当时他只想息事宁人,事后才发现不对劲。

  “我当时骑电动车回家,这时一辆电动车速度非常快,从后面撞上了我,对方电动车上的两个人摔了下来,我也倒了。感觉对方被撞得不轻,当时就想快点处理,对方好像看出我的心思,张口就要800元。我喝了点酒,交警来处理的话,说不定我还要负法律责任。因此我就掏出800元给他们,谁知他们刚一接到钱立即起身骑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