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人们要评职称、发表论文,多选择与相关杂志社联系,进行论文投稿、发表的方式。随着时代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站进行论文投稿,网络成为学术期刊组稿的重要渠道。

  然而,随着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提高,假冒学术期刊网站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术风气,损害了作者与出版单位的权益,破坏了出版秩序。有专家认为,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当前,评定职称的重要衡量标准就是论文的发表量和发表刊物,这就为假冒学术期刊网站的存在创造了条件,因此打击假冒学术期刊网站,需要从源头治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职称评定体系。

  职称评定促使假冒学术期刊网站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假冒学术期刊及相关网站?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浩文认为,这与当前我国所执行的职称评定体系有关。

  张浩文坦言,如今,教师、其他行业人士评职称,主要以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论文发表的刊物为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假冒学术期刊网站的产生。因为在评定职称过程中,有些人因学术水平不够或工作忙等原因完成不了论文发表的要求,因而从网络上寻求帮助。有需求就有市场。

  据了解,假冒网络学术期刊的诈骗方式主要表现在通过盗用正规学术期刊官方网站信息,建立虚假钓鱼网站,并通过购买搜索引擎排名、发布征稿广告等方式诱骗、迷惑投稿人,骗取审稿或版面费。

  “我觉得,主要还是在于中介。”张浩文认真地说,想评职称,但是能力不足的人,部分人会采取从网络上寻求帮助,主要是通过中介进行介绍。比如代理写论文、代理发表论文等。

  张浩文认为,如今,在网络上代写论文、代发表论文的中介很多,所以很多人想通过这种方式就达到评职称的标准,因此才造成了假冒学术期刊网站的出现,也导致很多人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