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对乱鸣喇叭的私家车主进行教育▲交警对乱鸣喇叭的私家车主进行教育

  商报讯 “嘟嘟……”、“嘀嘀……”一辆辆汽车、电动车呼啸而过,夹杂着因前方车辆缓行心急难耐的驾驶员猛按的喇叭声。对周边的居民、缓行的车主来说,这些交通噪音非常刺耳,尤其是在高峰期。12月21日上午,海口交警在金龙路开展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整治工作,30分钟内查处6起,教育2起。

  出租车司机乱鸣喇叭被罚50元

  昨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区金龙路与玉沙路交汇处,发现该交叉路口频频传来汽车喇叭的声音。这时,一辆白色的丰田小轿车就因为在等待前车通行的过程中不停地按喇叭催促,被执法的交警拦了下来。“刚才是前面的车一直不走,我心里着急就多按了几下喇叭。”车主蔡女士说,她知道市区禁止鸣笛,但由于有急事,想通过鸣喇叭告诉前车司机快点。面对民警的教育,蔡女士也表示,今后会遵守交通规则,“以后一定会注意,不会再着急地按喇叭了。”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辆出租车被执法交警拦了下来。在交警示意其靠边停车时,出租车司机又下意识地摁了两下喇叭。车辆停稳后,交警上前询问司机:“您是不是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拦下?”出租车司机凡先生面对交警的责问,羞愧地说:“是因为我在市区鸣喇叭了。”记者问凡先生:“你们出租车公司没有对驾驶员进行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吗?比如市区禁鸣喇叭、礼让行人等?”凡先生说:“我们已经养成了乱鸣喇叭的陋习,看到前方有人和车总是习惯性地按喇叭催促,以后我会注意的。”凡先生的认错态度十分诚恳。在现场,民警对凡先生开具了法律文书,根据“禁鸣区鸣喇叭”处罚条款,罚款50元。

▲交警对乱鸣喇叭的出租车司机进行教育▲交警对乱鸣喇叭的出租车司机进行教育

  3日内查处乱鸣喇叭89起

  “此次专项整治是教育跟处罚相结合,如果当事人意识到错误后态度诚恳,教育之后就放行,要是还没认识到自身的错误,那就会按照相关规定罚款50元。情节严重的,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予以罚款100元、并记3分的处罚。”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华大队七中队中队长云曙光表示,为了海口市的文明和市民的休息,让更多人到海南投资旅游,本次活动将成为常态化整治工作。“其实,禁鸣喇叭整治工作,我们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这项工作要常态化,不能只刮一阵风就算了。”

  云曙光还告诉记者:“遇到特殊的情况,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的,可以鸣喇叭提醒对方注意,但也不能一直按喇叭。另外,在十字路口时,可以轻摁喇叭表示提醒,但不能狂摁。”

  据了解,海口交警支队从12月19日起,加强对机动车乱鸣喇叭行为的查处,并制作了“禁鸣喇叭”的图片标志,提醒司机在市区内要禁止鸣喇叭。据介绍,截至12月21日,共查处机动车乱鸣喇叭行为8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