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省“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成效,破获多起重大案件

  让海岛文化环境永葆“绿色”

  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

  超过10万部的淫秽视频与图片,以QQ群招揽会员,1900多人的在线量……这样的传播网络如何击破,传播源头怎样捣毁?近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数例近年来我省破获的以传播淫秽视频牟利的案件以及侵犯著作权等重大案件。

  2015年,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海口市有一网名为“腾博易”的网民在互联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顺藤摸瓜,网警发现“腾博易”建立并管理着一个“紧黄禁色”的QQ群,加入该群网警发现,此群成员数日竟均保持在1900多人。

  不仅如此,“腾博易”发动群成员在其他群转发广告招揽会员,以付费包月形式通过115网盘出售淫秽色情视频。经过侦查,警察找到了“腾博易”,真名林某国,是海口市东山镇上宅村人。2016年6月27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林某国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0元。

  “这个案子网络广、数量大、人数多,所以取证也比较困难。”省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警方通过前往广东多地广泛取证,最终掌握实质证据,将其抓获。林某国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是我省“扫黄打非·净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获的一起大案,填补了我省“净网”行动无案件的空白,也是我省“净网”专项行动查办案件的重大突破,该案被列为2015年度全国网络“扫黄打非”11大案件之一。

  文化执法常常需要执法人员长时间追踪,这其中的过程很是考验相关人员的耐心与细心。

  “很多案件单次销售或传播的淫秽光碟、盗版图书等数量仅仅是达到没收和行政处罚的标准,这样的处罚往往起不到根除作用,所以执法人员会在发现线索后慢慢跟踪窝点,联合公安择机行动,将‘小线索’办成‘大案件’。”省“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说。

  淫秽色情物品、盗版图书,这些“毒瘤”如无形的“魔爪”影响着公众。

  2014年底,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在发行某时政学习书籍过程中,发现海南省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学习使用的该书没有按要求从新华书店征订,且疑为盗版书。省“扫黄打非”办接过举报后立即组织行动,通过税务部门等多个机构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才。经调查,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王某才通过网上订购方式,低价从北京、河北购进包括该时政学习书籍在内的一批盗版书籍,采取上门推销的方式向海南省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销售上述盗版书籍,非法获利数万元。2016年9月,被告人王某才被绳之于法。

  “通过近几年的工作,我们发现盗版图书、淫秽色情物品在城市中的市场活动逐渐萎缩,渐渐转移至乡镇、农村。”省“扫黄打非”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市场与形势的变化,监管工作也相应进行调整,创新举措。犯罪嫌疑人发展到哪个“小旮旯”,执法力量就迅速跟进,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

  2016年3月,我省开始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在乡镇和街道建立“扫黄打非”办公室,在行政村和居委会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或联络站,不断巩固扩大“扫黄打非”阵地,依靠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市场监管,力求做到监管无缝对接。

  犹如海南生态环境的保护离不开每一个人,文化市场的绿色发展也离不开公众的参与,省“扫黄打非”办也呼吁广大公众通过“12318”举报平台提供线索,让海南山美水美的同时,也让文化清风吹拂全岛。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