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海口在阴雨蒙蒙中迎来春运首日。阴冷黏湿的天气,丝毫不动摇旅客回家的赤子心,承载着一年的收获,满载着一年的思念, 在海口汽车西站,一张张在手里攥皱了的车票,道不出遥远那头的守望。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全媒体记者追随着返乡旅客的步伐,直击春运首日现场。

  “双创”显成效  春运首日车站广场无一丝垃圾

  春运大军队伍庞大,除了积雨淋淋的地面,海口汽车西站广场上没有一丝的垃圾。“双创”精神的工作人员和市民群众,做到日常市容市貌治理的能力,为力争三年内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而努力。

  为了配合市政府打造“双创”城市,海口汽车西站重点实施了人员巡查等工作,从各个大厅的情况可以看出,不仅没有人到处扔垃圾,而且也没有人敢在公共区域抽烟。很多个工作人员都带有“禁言督查员”的肩章,重点对管辖范围内的公共场所禁烟实行监督、检查、指导,同时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知识。为了方便一些抽烟的旅客,海口汽车西站,特别在公共厕所边设立了一个吸烟区,也是为了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和人员安全做好保障。

回家的礼物  将沉甸甸思念拎回家

  上午11时许,海口汽车西站人潮涌动。回家的路虽然艰辛,但仍不能阻挡回家的急切心情。将礼物装进行囊带回家是诸多旅客的心愿。候车大厅内,候车椅上坐满拖家带口的旅客,各式各样的箱子、背包被装得鼓鼓囊馕。

  记者走访了几位旅客得知,他们绝大多数都带着礼物回家,“今年过年,带了海南的鱼、还有一些水果,比如芒果、莲雾啊,这些家里的人肯定都很喜欢。”这些看似小小的过年礼物,但同时满载着家乡的思念,大包小包的行李,仿佛迫不及待得想呈现在家人的面前,去与亲人分享着今年欢喜、今年收获和不易。

  来自湖南的廖先生在海口务工一年了,这一次,廖先生结完工钱,提前买好了海鲜干货,装进行李箱内带回家。“我们当地买不到活海鲜,海鲜也不方便携带。我们带回去这些晒干的海鲜,让家里老人和小孩尝尝。这也是年货嘛。”自上一个元宵节离家,廖先生与家人将近一年没有见面了,说起老人和小孩,廖先生刻着皱纹的眼角里闪着泪光。

  “平安回家,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在回家路上切记遵守交通秩序和规则,保管好自己的行李。

  安检人员一上午查出处10多把刀  

  返乡大军突起,安检尤其不容忽视。13日上午,在海口西站候车厅入口的安检中心,安检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截至上午11时,海口西站安检口旁边设置的“三品”检查岗已经通过设备查出、并让旅客开包拿出各类管制刀具10多把。   

  “三品安检是指禁止随身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以及易腐蚀等其他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物品,这些都是我们禁止通过候车厅的对象。”   现场安检人员介绍,管制刀具、高度数白酒、发胶等物品都是春运过程中禁止携带的危险物品, 即使回家心切,也不能违反安检规则,为了他人及自身的安全,请遵守安检的相关规定,这更好保障返乡春运人员的生命安全。 建议旅客在返乡途中轻装简阵,遵守相关规则,切勿心存侥幸造成危险。

  志愿者服务站贴心答疑

  车站广场外雨绵绵不断,但在广场中央却有个暖心的服务站,年轻的志愿者在窗口微笑着接受大家的询问,一一耐心作答。“像在哪坐公交,在这里还可以帮旅客短时间内存放行李货物,还有就是能提供一些便民用具,如雨伞,紧急的医疗救助,我们都可以提供。”现场志愿者介绍。

  全名为“秀英志愿者服务站”的作用在于,全心全意为旅客们提供帮助,让归乡途中的游子内心更暖,步伐更有序。

  轮渡实名制  回家的路需要携带证件而行

  海口汽车西站的监控中心是一个寂静而紧张的地方。13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海口汽车西站的监控中心,正在值班的何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从监控视频整个客运情况还是比较紧张的,从海秀路开始,到售票厅,再到安检口,最后到候车厅,目前为止,人流比较集中在出岛旅客上,其中湖南、湖北,四川的巴中线,洞口线以及重庆的宜宾线。

  据提醒,海南省自2016年10月起,所有的轮渡需要进行实名制,旅客出行、返乡需携带好自己的证件,以便顺利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