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撑起海南农业顶梁柱

  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访谈录

  去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成为富裕农民、服务全国、振兴经济、绿色崛起的顶梁柱。海南农业如何利用好优势资源?发展过程中又有哪些难题需要解决?本报今起推出专栏“撑起海南农业顶梁柱——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访谈录”,通过采访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为海南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引“资本之水”浇灌“旱田”,助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海南农业如何闯关投融资

  -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刘素雅通讯员邢钧

  1月6日,站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森林绿橙专业合作社的千亩坡地里,合作社负责人柯仁平脚下是刚平整过的平台,坑已挖好,等着开春种下绿橙苗。

  此刻,他心中最渴望的是能融到一笔投资,以扩大产业。

  然而,仿佛隔着一片“旱田”,田埂的一头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所蕴藏的潜力,另一头是嗷嗷待哺的农业、农民和企业,这二者之间缺少畅通无阻、连成系脉的“资本之水”的浇灌。

  农业投融资难,难在哪?我省农业投融资需要迈过什么样的“关卡”才能顺利升级?为此,记者对部分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相关的金融专家进行了采访。

  等待中的专业合作社

  “就想扩大做!”近段时间以来,柯仁平一直把这事挂在心上。

  他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在岭头和松涛林场总共有1600多亩地,准备用几年时间投资扩大做,想发展成绿橙种植与休闲农庄相结合的项目,目前我们还在等融资合作对象。”

  琼中森林绿橙专业合作社成立于去年5月18日,有多户农户,有千亩土地,也有种绿橙的技术,但没钱。柯仁平和其他的社员想找资金,用于扩大再开发1000亩地种植和建设的费用。

  “海南农业企业有投融资的需求,但需求还未被满足。”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程栋才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海南重点发展产业,在农业种植户、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企业上不缺数量的增长,缺的是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品牌化的农业经营主体。

  为服务农业投融资,2015年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与省农业厅就合作推出了农业板。截至目前,在股交中心挂牌的1058家企业中,农业板挂牌的农业企业有174家,股交中心帮助过21家农业企业实现共计9120万元融资。

  实际上,不论是稍有基础的企业,还是像琼中森林绿橙专业合作社这样“一穷二白”的新成立合作社,想在农业领域有所作为,都同样需要获得投资人的青睐,需要投融资。

  柯仁平说,专业合作社没有打算找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原因是“手续有点复杂,合作社条件还不成熟”。半个多月前他们通过某投融资信息服务网站,挂出了项目融资计划,希望以股权融资为主,也可债权融资的方式,寻找意向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