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春节将至,不少诈骗分子会趁年底“捞一把”,各色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据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1月2日至1月8日一周时间内,全省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32起,其中电话类诈骗14起,网络类诈骗18起。

  电话类诈骗中高发的诈骗手法为冒充熟人、领导诈骗(易受骗人群较广泛);网络类诈骗中高发的诈骗手法为办理信用卡诈骗(易受骗人群为对办理信用卡流程不熟悉及资金需周转的人员)。本周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与冒充军人代购物资诈骗案件虽大幅减少,分别为2起和1起,但金额损失仍然巨大,分别损失人民币13万元及25万元。

  “领导”打电话要求转账

  近日来电话类诈骗高发的诈骗手法为冒充熟人诈骗和冒充领导诈骗。2017年1月5日,曹某接到一陌生电话,曹某接起电话后便听到一个男子的声音,很直接地说:“你明天早上9时来我办公室一趟!”曹某误以为该电话是其单位领导打的,没有产生怀疑。

  次日上午,该“领导”又给曹某打来了电话,“领导”在电话中说:“小曹,现在单位有两名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你快去买两条中华过来!”曹某刚准备出门去买,“领导”又一次打来了电话,称有两位领导不抽烟,要求曹某去银行转一点钱给领导,并提供了银行账户。

  随后,曹某便到附近的银行转了10000元人民币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接着对方又要求曹某转4000元“办事”时,曹某才意识到了事情有些不对,便与单位领导本人联系,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曹某立即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客服”称信用卡需充钱激活

  近日,犯罪分子在网上发布虚假办理高额信用卡广告,再利用办卡人金融知识欠缺、急于办卡的心理,以交纳手续费、工本费、卡号激活费等名义骗受害人向其账户转账,实施诈骗。

  2017年1月4日,万宁市民王某在网上的非正规渠道申办了一张浦发银行的信用卡,申请成功后,王某便接到上海的“客服”电话,“客服”称,王某的信用卡已经审批通过了,但是现在仍然需要一笔钱来激活信用卡,并给王某提供了一个银行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