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实干共建最好海南

  ——19个市县委书记畅谈今年发展思路

  编者按

  “坚信用5年到10年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地方之一。”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的这个愿景提神鼓劲,令人振奋。

  “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经济平稳加快增长……”省长刘赐贵在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九大重点工作安排,指引着海南今年发展的方向。

  “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政务环境,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六大发展环境”建设描绘着海南发展新一年的生动音符,助推海南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今天,本报推出“拼搏实干共建最好海南——19个市县委书记畅谈今年发展思路”专版,展示各市县立足今年工作总要求,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九大重点工作、六大发展环境建设任务,结合各自实际谋划出的2017年发展蓝图。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创造未来。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拼搏实干,最好海南终会梦想成真!

  本版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摄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

  海口励志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海口将坚决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坚持抓规划打基础、抓产业上项目、抓管理上水平、抓班子带队伍,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励志把海口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切实扛起省会城市“领跑全省实体经济的龙头担当、辐射周边带动全省的服务担当、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领跑担当、党员干部‘严实硬’作风的示范担当”。一是秉持“治理管理与发展同等重要”的理念,把“双创”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决战决胜“双创”。二是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抓产业、上项目,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加快桂林洋热带农业国家公园、万达文化旅游城、如意岛等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抓好城市规划设计,打造“双创”升级版,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国际化水平。四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治理交通拥堵、水体污染等“城市病”,全力抓好教育、医疗、就业、“菜篮子”、精准扶贫等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抓好党建,抓干部“严实硬”作风,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海口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

  建设精品城市 打造幸福三亚

  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是省委省政府交给三亚的政治任务,是三亚发展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定位,今年,我们确定了“一五一”的工作思路。

  突出一个主题:就是坚持“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的工作主题,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抓好五项重点:一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双修”。三是严格治理精细管理。重点推进“巩卫”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保建立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是倾力保障改善民生。重点抓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落实空间类规划成果,完善审批平台建设。

  强化一个保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三亚各项事业发展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

  创三沙维权建设发展的新辉煌

  2017年是三沙设市第五个年头,三沙正面临新的巨大维权建设机遇和复杂的挑战考验。

  三沙要实施总体发展规划和生态环保规划纲要,探索发展三沙特色经济和文化,争创生态循环、资源节约、岛礁风格、军民融合发展典范,再创三沙维权建设发展的新辉煌,朝着把三沙建设成为“维权战略重地、资源开发重要平台、海洋经济试验区、海洋生态环保示范区、区域开放先导区”的目标迈进!

  在政权建设方面,三沙要建立健全市级政权组织和基层政权组织,研究推进区、镇军民融合政权建设,加快建设政权基础设施。在生态保护方面,三沙要实施海岛修复工程,对海岸线侵蚀严重岛礁实施护岸、码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等建设。继续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开展珊瑚、砗磲和重要经济鱼类的人工繁殖增殖,建成北岛海龟保护中心及北岛南沙洲海龟保护监控项目。在民生改善方面,三沙要加快“三沙2号”建设,启动“三沙3号”、南沙岛际交通船以及3艘新型渔船补给船建造工作。

  三沙还将继续组织实施双拥“十大”工程。按照军民融合、共建共享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处理好军队与地方、军用和民用的关系,争创军民融合典范,再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儋州市委书记张耕:

  构筑协同发展强劲支撑 打造西部区域中心城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儋州必须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作为全国第一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儋州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理应担当更大责任,首要任务是构筑协同发展的各项强劲支撑,继续打造带动周边、辐射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发展第一产业方面,以发展壮大镇域经济为着眼点,通过政府搭台,联合科研机构和金融资本、农业龙头企业的模式,在每个镇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主导产业。

  在发展第二产业方面,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推进王五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建设,强化园区的聚集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加快推进海花岛建设,并以海花岛对外营业为依托,发挥海花岛项目的聚集输出效应,把省内外的游客通过海花岛聚集到儋州,然后再输出到周边市县旅游消费,推动儋州和琼西北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总之,儋州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要改革传统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实行产业之间资金、人才、资源、生产组织形式的互联互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式协同发展,早日建成西部区域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