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新要求 杜绝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设计

  海口三亚主城区新建住宅不准高于80米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蔡磊)为塑造富有特色的城镇风貌,提升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品质,省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后我省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进行要求。其中,新建居住建筑,海口市、三亚市主城区一般不得高于80米。并坚决杜绝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设计。

  海口、三亚主城区,不得高于80米儋州、琼海主城区,不得高于60米其余城市及县城镇,不得高于45米连续等高建筑数量,不宜超过3栋3栋以上,高差不小于较高建筑的1/5

  “身高”颜色都有要求

  《通知》要求,沿海、沿河(湖)和山体周边的建筑布局应当开敞、通透,留出通海、通河(湖)、通山景观视廊和生态走廊,避免山、海、河、湖等生态景观资源被建筑物过度遮挡;中心城区、县城镇主次干道、重要景观路两侧的建筑布局应当注重临街建筑界面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并尽可能布局公共建筑。

  对于新建居住建筑,要求海口市、三亚市主城区一般不得高于80米,儋州市、琼海市主城区不得高于60米,其余城市及县城镇不得高于45米,特色产业小镇和其他乡镇不得高于20米。同时,高层建筑布置应高低错落,连续等高建筑数量不宜超过3栋,3栋以上应当进行错落设计,高差不小于较高建筑的1/5,以利于形成富于变化的天际轮廓线。要求单栋建筑主要色彩不宜超过2种,同一组建筑的主要色彩不宜超过3种,同一街道、同一街区的建筑色彩应当相互协调。居住、文化设施、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等建设项目绿地率不得低于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