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长吴岩峻:

  努力把三亚建成全国最好最美的旅游城市之一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黄媛艳

  “我们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扛起把海南‘建成全国最好最美地方之一’的三亚担当,加快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三亚市长吴岩峻表示。

  落实到具体工作,“三亚担当”有着丰富的内涵。“我们将认真总结‘双修’经验,进一步扩大‘双修’范围,丰富‘双修’内涵,规划建设管控到位,全面修复海洋、河流、湿地、山体等生态要素,确保城市建设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建设美丽生态城市。”吴岩峻说。

  近年来,三亚创建国内首支旅游警察支队,创立市民游客中心,旅游市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坚持‘治理管理与发展同等重要’的理念,以‘创文巩卫’等工作为抓手,加强常态化执法,力争在旅游市场、环境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早日构建起法制化、信息化的治理管理体系,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吴岩峻说。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与服务,改善群众生活,三亚不断夯实城市发展的“里子”。吴岩峻透露,三亚将加快新机场和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建设,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和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继续实施精准脱贫和城乡居民增收计划,教育医疗、“菜篮子”、棚户区改造等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城市强不强,关键是产业。“三亚将加快产业升级,增强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水平。”吴岩峻表示,三亚将实施产业发展计划,抓好产业园区、产业组团和特色产业小镇规划建设,推行“旅游+”产业模式,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构建“一支柱两支撑”的产业格局。

  同时,三亚将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优化旅游景区、产业小镇、美丽乡村的综合环境,将农贸市场、水果店、旅游购物点作为旅游点来打造,加强旅游铁路和主要旅游通道的绿化、彩化和美化,协调推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互联互通,努力把三亚建成全国最好最美的旅游城市之一。

  (本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