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陈王凤通讯员罗德法摄影报道)6月6日中午,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美兰区水务局、三江农场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顶烈日、冒酷暑,经过十二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躲藏在南洋水库下游上山湖村河段的非法采砂船只清理上岸,至此,困扰南洋水库及周边群众的非法砂场终于得到彻底取缔。

  去年以来,海口多次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势头很大程度地得到控制。但不法分子仍不死心,取缔一个开采点后,又在四处找新点伺机开采。近一个多月来,市水政监察支队多次接到投诉,在南洋水库下游上山湖村河段有人盗砂,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这是一个刚开张的新的采砂点,经多方开展耐心的劝导工作,但砂场老板置若罔闻不听劝阻,执意开采。

  经取证后,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坚决从源头进行清除治理,查扣非法采砂器具,执法人员当即协调大型起吊机对河道内的采砂船和抽砂平台进行起吊运离,在多方努力下,耗时十二个小时,终于成功将该河道伺机盗采的一艘采砂船和一个抽砂平台吊离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