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丢垃圾的3名男子乱丢垃圾的3名男子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张萌摄影报道)“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一定不会再做这种不文明的事情了,我们向全体海口人道歉。”6月18日,面对媒体时,3名因乱扔垃圾被曝光的男子诚恳地向全市市民道歉,并承诺以后绝不再犯,同时,他们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引以为戒,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目前,根据《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第35条之规定,已依法对3名当事人分别做出50元罚款处罚。

  事件回顾 3男子万绿园乱丢垃圾被曝光

  6月12日,媒体以《这么漂亮的地方,别糟蹋了!》为题,曝光了3名男青年在海口市万绿园临海边的观景台上喝啤酒、吃花生,并留下花生壳、塑料食品袋、易拉罐、纸巾、烟头等垃圾的行为。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作出批示“请公安局找到3人,在媒体面前公开道歉。”海口市龙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多方寻找,于17日晚上找到这3名男子,对他们进行了深刻教育。

  18日,3名男子来到海口市龙华公安分局,通过全省主流媒体向市民道歉。他们表示,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应该乱丢垃圾,不该给海口“双创”抹黑,今后一定会加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小伙认错 因醉酒和困倦才没收垃圾

  18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见到了这3名乱丢垃圾被媒体曝光的男子,分别为王某、杨某、李某。据记者了解,这3名男子全为“90”后,老家分别在昌江、定安,他们3个都在海口某装修公司上班,是同事关系。

  “6月11日凌晨,由于海口刚刚下过雨,天气比较凉快,第二天也不用上班,所以我们就相约在万绿园临海边的观景台上,一边喝啤酒聊天,一边等待欣赏日出。”杨某告诉记者,当天凌晨3时多,3人在万绿园附近买了啤酒、花生、槟榔、香烟等坐在一起吃喝聊天。

  “喝了几瓶酒后,大家都有些头晕,而且已经一夜未睡,又困又累。”杨某说,大家都很疲倦,再加上酒精的作用,所以没有收拾垃圾便离开了现场。

  杨某低着头惭愧地说:“我们现在感觉很羞愧,以后一定不会做这种不文明行为了,要共同为海口‘双创’努力。”3名男子表态称。

  记者了解到,根据《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第35条之规定,已依法对3名当事人分别做出50元罚款处罚。

  海口警方呼吁,在海口“双创”关键阶段,广大市民应共同努力,创造美好和谐的生活环境。

  市民点赞 不文明行为应受到处罚

  而这次对这3名男子的处罚,市民们纷纷表示点赞。“乱扔垃圾就是应该被处罚,这样我们的城市会变得更干净、更整洁!”海口市民王女士对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表示赞许,“很好,有这3个人做例子,对其他的市民,包括我自己也是一种警醒,以后会更加注意文明。”

  “的确应该处罚!每次我在小区里看到乱扔垃圾的行为我都会上前制止他们,但是每次都是碰一鼻子灰。”海口市民刘大爷气愤地说,对于乱扔垃圾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可以罚多点钱,或者罚那些乱扔垃圾的人去做义工,

  这样以后大家就不敢乱扔垃圾了,慢慢的也就变成了好习惯。”

  18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公共场所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有哪些”时,有8名被调查对象认为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吐槟榔汁”。“有一次我在等红灯时,看见我旁边的一辆轿车司机随手将一只烟头抛出窗外,随后又扔了一张纸巾。”市民林女士说,她个人非常反感这种行为,不仅破坏市容,而且也有损海口市民的整体形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采取“公安+城管+相关执法部门”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通过加强巡查力度,提高执法效率;海口市爱卫办已聘请了多名爱国卫生监督员,未来也将扩大爱国卫生监督员的队伍。市民发现身边有违反《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的不文明行为,可通过拨打电话12345或者66760200,也可随手拍上传至“海口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3个年轻人道歉背后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决心

  ■肖时平

  针对市民乱丢垃圾,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批示找到当事人,要求做出公开道歉。6月18日,这3名男子来到海口市龙华公安分局,通过全省主流媒体向市民道歉。毫无疑问,这是文明的胜利,文明的力量。透过这件事,我们看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守护“双创”成果的决心,也看到了海口通过“双创”塑造文明卫生城市形象的决心。

  我们相信,经历了此番从曝光到道歉后,不仅这3名年轻人得到深刻教训,所有海口市民也都会记住这件事。“海口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需要不折不扣落实的规则。所有的人,都应该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城市的文明和卫生。如果你不约束自己的行为,就会有书记看着你,有媒体的摄像头对准你,有无数群众的眼睛盯着你。

  “双创”以来,海口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城市的文明面貌不是一时之事,做好不容易,破坏却很简单,随便扔几个烟头,倒些垃圾,就会破坏城市的干净整洁。所以维护城市文明,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更何况,一个好的城市环境,也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的脸面,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因此,作为市民,不仅不能充当破坏者,更加需要用心用力守护和巩固“双创”成果,对于破坏者必须及时制止甚至举报,以守护“双创”成果为荣,以城市文明为荣。

  笔者还建议,对于乱丢垃圾这样的不文明行为,除了公开道歉,我们还可以增加一些惩戒措施,比如说纳入黑名单,让这种不文明行为挂钩信用等记录,让不文明行为者感到真正的肉痛,从而自觉提升文明意识。更加重要的是,在强力约束和倡导下,逐渐凝聚和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增强荣辱感,进而形成强大的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