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经济潮流人物评选”首次落户海口,作为中国商业界最富盛名的评选活动之一,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围绕海南发展驱动力、投资环境、人才引进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以更大的开放办最大的特区

  “海南应该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成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南海经济合作的先导区”迟福林表示“以更大的开放办最大的特区应该成为海南的目标。海口作为海南省省会,毫无疑问,在改革开放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那么海口如何获得发展的强劲动力?我觉得根本问题是开放的程度。”什么时候开放的步伐快、力度大,那么什么时候海口的发展就快,投资环境也就更好。迟福林认为,以开放带改革依然是前30年乃至今天海口发展最大的动力。海口在改革开放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但如果定位是大特区省会、是国际化都市又或者与其它省会城市相比,海口还需加强开放力度。“我们要赶上去,要适应后30年的发展,根本的问题是改革开放。”

  高质量的医疗教育是发展关键

  “海南以高质量的医疗和教育为重点建立服务体系,是社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最重要的一环。”迟福林表示。那么如何理解这段内容呢?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引进过一批硅谷专家,然而因为北京的雾霾天这些人才纷纷离去。当他向李彦宏提出海南有优质的自然环境可以满足硅谷专家需求时,李彦宏反问“那么我们孩子怎么办?老人怎么办?”

  “如果有高质量的医疗和教育资源,我想很多企业都会来海南,在海南创业,”迟福林表示,健康、医疗、教育是发展的“软件”也是“硬件”,是投资环境好坏的重要环节。应软硬兼施,为来海南发展的企业、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海南建省30周年在即 应立足5年、着眼10年、规划30年

  作为海南30年历史变化的见证人之一,迟福林提出应“立足5年、着眼10年、规划30年”,“我刚来海南的时候基础设施相当滞后,宿舍都是十几人一间的,各种生活设施的缺乏让我很不适应,本土企业更像一个个小作坊。现在的海南尽管变化很大,但是要看到其他省份更加的进步,海南要赶上这个差距,需要破题。”迟福林认为,明年海南建省30周年很重要,对于海南来说,未来5年是海南后30年的历史再出发,发展会比以往要快的多、好的多。尤其对于省会城市海口来说是新的挑战。他觉得海口应该比照新加坡,或者更有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成为国内,而且要成为区域性最有吸引力的城市,这应该是海口要确立的目标。

  把绿色产业做强做大

  海南有十分突出的天然优势,海口、三亚、五指山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北京的几倍乃至几十倍。但是建设美丽海南,海南建设绿色发展经济体系还需要做很多的事情。迟福林认为,海南在信息产业、海洋产业上大有可为。尤其是通过高科技与海洋的结合,可以形成独特的滨海经济产业。例如把省会城市海口打造成为琼州海峡经济带的核心,这样区域间的经济联系就会越来越广泛。要实现这些想法,海南需要更加的开放。迟福林指出,绿色发展除了科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明程度更加重要,建设包括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农村在内的“绿色设施”,只有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绿色产业才能从根本上发展起来。

  引进高科技产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海口城市美誉度

  “海口这两年发展很快。美舍河,美兰机场的变化为海口提供环境、交通等很多重要条件的改善,但如果定位为大特区的省会城市,还需要有大的环境的改善才能适应海南大开放、大改革的需要。”迟福林表示。

  在提到如何提高海口城市美誉度方面,迟福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靠产业,引进以高科技为主的产业,比如在软件园的相关项目,这是海口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二是要适应全国的消费结构升级,人们从以前的主要是吃和住的消费到现在大比重的旅游、信息、健康消费,服务型消费需求明显提升。海南旅游以中高端消费为主,这就要求有好的服务环境、便利的交通,海口需要适应这样的变化;三是要有好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泛南海旅游合作区。例如海口刚开通菲律宾、柬埔寨的航线就有客商进驻,国际化的交通建设尤为重要。同时,海口要提高政府效能,这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很重要的部分。这些海口都需要下很大的功夫。迟福林相信,在海南建省30周年的时候,这些服务都会上到一个新台阶。

  关于中国经济潮流人物

  建设潮流小镇 让海口成为“弄潮儿”的天堂

  “中国经济潮流人物评选”活动致力于寻找引领中国发展的“弄潮儿”。谈到在海口建立潮流小镇吸引更多的“弄潮儿”在海口创业,迟福林表示,不仅是建设潮流小镇,应该把海口建设成为“弄潮儿”的天堂。“海口有优良的条件,最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的教育、医疗行业正在改善,社会文明高速发展。可以借中国经济潮流人物这次机会,从潮流小镇做起,吸引更多的人才,那么海口成为创新创业新高地就大有希望。”

  “我觉得海口可以通过这次活动完成这样的思考。”迟福林指出,在如何吸引“弄潮儿”方面,他给出建议:一是做好规划,保持海口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给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发展环境、政策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给这些创业者更好的支持。“海南的环境全国独一无二,做到这三点,创业者有什么理由不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