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 全面开放新格局

  “先谋后动,谋好篇,才能开好局、起好步。”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海口市委、市政府对如何开启新作为形成共识。

  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目的何在?这是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再次昭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围绕海南改革发展新定位,海口开始谋划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首先,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加快人才房、专家楼建设,完善人才子女入学、就医等服务,率先推动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率先推动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等政策落地,真正做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使海口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和创新创业的热土。

  其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全省经济龙头,海口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和六类园区,特别是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医药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业,加快“五网”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大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海口将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32个城区水体治理,力争年内全部消除城镇内河湖所有黑臭水体。进一步巩固提升“双创”成果,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六大专项整治和社会文明大行动。举全市之力争创国际湿地城市,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为实现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标,在海口起好步、开好局。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海口要加快推动老城区的更新改造、新片区的发展繁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和全域旅游发展,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扶持和推动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庭院经济等,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真正把绿水青山打造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