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海口

特色农业海口石山镇施茶村发展火山石斛种植产业,成为当地一大特色。本报记者王凯通讯员王巨昌摄特色农业海口石山镇施茶村发展火山石斛种植产业,成为当地一大特色。本报记者王凯通讯员王巨昌摄
美丽乡村海口演丰镇以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推出多家特色民宿,深受游客欢迎。本报记者张茂摄  美丽乡村海口演丰镇以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推出多家特色民宿,深受游客欢迎。本报记者张茂摄

  关键词

  城市更新

  2017年,海口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合作,形成了《海口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围绕“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总体目标,海口以民声指向和战略导向为行动纲领,对生态、交通、空间、设施、文化、社会六大系统专项进行布局,用重整生态本底、重织交通网络、重塑空间场所、重构优质设施、重铸文化认同、重理社会善治为更新手段,最终实现城市整体提升的目的。

  智慧海口

  海口加快智慧海口建设,“12345”联动平台+“椰城市民云”“椰城政务云”“椰城创新云”的智慧城市框架基本形成。目前“椰城市民云”整合38个部门、139项公共服务事项,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服务;“12345”智慧联动平台创新实施“12345+网格化”和30分钟快速响应处置机制,日均接话量增长6.1倍,群众满意率从48%提高到95%。

  一带一路

  海口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2017年新增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3条,新开通境外定期直飞航线12条,开通海口至越南、菲律宾邮轮旅游航线,全年接待入境游客、全年实现外贸出口均实现增长。目前国际友城达到35个,遍布全球5大洲29个国家。

  琼州海峡经济带

  海口积极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与湛江建立全方位常态化沟通联席机制,以港航一体化为先导,两岸直升机通航运行,水上飞机试飞成功。目前,湛江—海口高铁、铁路物流等前期规划正加紧推进,客滚快船正在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

  海口让市民牢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句理念,系统、全面、协调、综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美舍河治理“破题”,以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一系列生态惠民、利民项目取得显著效果。

  旅游+

  海口将大力实施“旅游+”工程,加快培育和发展邮轮旅游、房车自驾游、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制定鼓励出入境旅客海口中转和邮轮旅游的扶持政策,力争入境游客增长15%。

文化旅游位于海口观澜湖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参观。本报记者陈元才实习生陈若龙摄  文化旅游位于海口观澜湖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参观。本报记者陈元才实习生陈若龙摄
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成为海口城市文明的名片。图为海口市新海港附近,小志愿者给滞留车辆送水。本报记者张茂摄  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成为海口城市文明的名片。图为海口市新海港附近,小志愿者给滞留车辆送水。本报记者张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