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潭门赶海”,缘起于潭门渔民特有的闯海精神和当地历史悠久的南海渔耕文化。每年潭门赶海节必备的祭海仪式、舞鲤鱼灯等海洋文化项目,就是在潭门孕育出的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潭门赶海,不只能体验渔民生活的乐趣,也能感受到深厚的渔耕文化和民俗风情。2018年8月11日,一年一度盛大的祭海仪式在潭门老渡口举办。随着一声海螺号子吹响,民乐起、龙狮舞,渔民拜龙王、祭船神,祈求出海平安、渔获丰收,在一片热闹喜庆的氛围中,第四届潭门赶海节也正式拉开了大幕。

  关于中国的南海,你知道多少呢?8月11日下午,“南海大讲堂”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陈永敢博士应邀走进大讲堂,就“知海 亲海 爱海”这一主题带来了一堂名为《美丽南海,我们的家》的海洋知识讲座,给市民游客们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南海故事。陈永敢博士曾在2016年荣获海南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同时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

  陈永敢博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就开始了他的讲座。他一边讲,一边用精美的图片演示,从南海群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再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海洋物产,娓娓道来,妙趣横生,讲座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受到了现场学生和游客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为加强对南海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15年11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项目在潭门启动,2018年4月26日正式开馆。这座以收藏、保护、研究南海相关物证,多角度、多层面展示宣传南海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丰富自然资源的公益性文化机构,也成为了今年赶海节最耀眼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潭门赶海节今年首次牵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在活动期间共同推出南海博物馆科普季,不仅邀请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陈永敢博士趣说南海文史,并且定时安排博物馆内导为来访游客市民做专业讲解,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潭门不仅能登“南海之门”、淘“南海之宝”、品“南海之珍”、祭“南海之魂”、结“南海之缘”,多层次地了解南海人文历史,倾听老船长口中代代流传的南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