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东方市为响应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在市民休闲广场开展“爱心集市”活动。

  来自东方市下属12个乡镇的贫困户以及农业合作社带来了他们的农家特产,包含农家花卉、黄皮果蔗、天然纯蜂蜜、农家土养鸡、花梨土鸡蛋、火龙果果酒、猪肉茶等几十种农副产品。

  “爱心集市”早晨开市,有市民一早就赶到现场采购所需。

  来自板桥镇的散养鸡成为19日上午场次市民抢购首选。据板桥镇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邢先生介绍,散养鸡采用山地放养方式,食物来源天然绿色,是纯原生态的,这样的养殖环境也决定了鸡肉肉质香嫩,营养价值更高。当被问及合作社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时,邢先生表示,东方市九所到八所区间的商户都可下订单订购板桥镇的农副产品,农户可统一寄送,目前大致可以覆盖到东方市周边,以及市区之外的部分市县地区。

  “爱心集市”现场,江边乡农业合作社带来了该乡贫困户生产的江边蜂蜜和江边山兰米。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这两种已经同步到了海南爱心扶贫网站上边,质量安全以及品质方面已经经过验证,省内外的客户可以统一订购,扶贫网平台帮了他们大忙。

  关于接下来“爱心集市”的发展方向,东方市市委副书记韩宇表示,明年会进一步挖掘拓展农副产品的种类,丰富贫困户收入来源。在规模方面也会增加展位数量,同步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的物流配送问题。综合来看,农副产品除线下销售之外,也在稳步向电商方向推进。“爱心集市”配合爱心扶贫网,线下结合线上,共同推进扶贫工作。

  韩宇特别介绍了东方市下属乡镇的农业合作社:“贫困户家庭中每人可获得政府提供的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贫困户可用这笔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经营,获得的收入按照比例划分到贫困户手中。除贫困户自己经营合作社方式之外,也可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后者负责市场运作,这样的产业扶持模式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的产业经营问题。”

  据悉,本次“爱心集市”将持续至周日。除了在市区举办之外,相关帮扶责任人也会在村委会以及乡镇组织类似的扶贫活动,整体联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