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1月5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以下简称科促会)、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9氢能技术与海南清洁能源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口红燕堂召开。研讨会以“氢能技术与清洁能源”为主题,会议围绕氢能产业发展等重大议题进行研讨,并为海南全域氢能技术创新及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科促会理事长惠小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氢能源是海南的最优选择之一。

  “科促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在海南举办了两届‘中国(海南)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及创新创业博览会’。同样的,这一次的‘2019氢能技术与海南清洁能源发展国际研讨会’科促会也是主办方。这是我说的第一个层面‘搭台唱戏’。”惠小兵在介绍科促会时,提到了可以在三个层面发挥作用:一是“搭台唱戏”、二是“共同搭台,共同唱戏”、三是“紧密交流、深入合作”。

  “‘共同搭台,共同唱戏’,我们科促会拥有广泛的部委、大学、研究院所和丰富的专家学者资源,可以为科技产业化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很多专家也愿意帮助企业发展,专家搞了一辈子的专业,让他对自己从事行业的项目去评定,会很愿意的。”惠小兵说到。

  “我们的科技转化在过去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它只是科技干部做科技转化。国家虽然投入大量的科技研究经费在科研院所,但毕竟不在科技干部手里,要他们怎么落地?当然,这些人也都是好同志,做了大量工作,有时和实际会脱离,存在‘两张皮’现象,科技成果研究是一张皮,成果运用是另一张皮。导致有很多很好,完全具备了产品化、商品化的项目,转化不了。”在谈及“紧密合作”时,惠小兵说到:“很多项目来找我们是因为他们遇到问题了,不管他们遇到的是什么困难,我们都想办法帮他们沟通,并上下协调,合适的话,科促会就深入参与进去。科促会是有原则的,我们不参与经营和管理,那不是我们的专业。我们只是扶持、组织、服务,适当的时候合理退出。”例如我们认为:“氢能源应用的发展是很有前景也很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准备与项目方进行紧密合作。”

  海南应大规模吸引人才 调整人口结构

  “海南是个宝岛,建设海南一定得大手笔,现在海南正处于全面建设国际自贸区的关键时期,未来一定美好。当然我们也要了解现状。”在谈到海南发展的优势时惠小兵表示,海南地理位置优越,但是在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900万人口,大部分还是农业人口。海南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应明确定位,知道海南适合做什么,适合做高科技研究、办学、养老、会展等,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设100个大学。将国内乃至世界的名校资源引入海南,办分校或者中外合资大学。我在深圳当银行行长的时候也认为,深圳发展如果没有大学,经济是做不起来的。现在仅南山区就有100多家上市公司,为什么?就因为这里拥有越来越多大学资源。”惠小兵说到。

  “二是建设100家医院。海南适合做什么?最前沿的医学研究项目我觉得都可以迁到海南来,开放的岛屿结合周边国家,可以把海南打造成健康养老的乐园。”候鸟型的养老产业是不能持久的。

  “三是建设100个小镇。我所说的小镇不是一般定义上的小镇,是面积50到100平方公里的‘城市’。我们可以让欧洲人来、让澳洲人来、让美洲人来,给他们足够的政策让他们在这里生产、生活,就比如说法国的那些酒庄,他们一定会搬来的。更重要的是国际人士在这的产品销往国内是免税的。如此一来将会有更多的人扎根海南,服务海南。”

  “四是建设100个研究院。结合海南实际办100个研究院。海南的很多特性在中国是无可替代的,我们国内有很多作物种子都是从海南出去的。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和地理环境,中国其他地方是没有的。所以海南应该是高端的农业研究地区。还有清洁能源的研究,可以放到海南来;再比如说航空航天,为什么建设文昌发射场?还不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优越。”

  “五是建设100个会展中心。不跟别的地区竞争,海南做会展业就特别好。亚洲博鳌论坛之前我并不看好,但是最后它还是越办越好。我觉得只要有政府的支持,积极向中央申请政策,海南就能成为国际化的会展中心。”惠小兵说道:“我提出的这五个方面建议归根结底是要解决海南的人口数量和产业结构的问题,海南省和台湾省面积差不多吧,但是台湾有2400万人。我所说的100个大学100个研究所就是调整海南的人口结构,每个大学每年收几千人,10个大学就是好几万人,四年以后这些孩子在当地能找着工作,他们就不走了嘛!别小看20几岁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财富啊,海南的人口结构会越来越优,更具吸引力。”

  大力发展氢能源是海南的最优选择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海南的真实写照。工业形成污染以后再治理非常难,海南一定要保护住良好的自然环境,做项目一定要围绕海南的这个特点,那么发展清洁能源就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在谈到海南的氢能产业发展前景时惠小兵表示,“海南的产业发展一切以保护这块宝地为先。清洁能源中氢是我觉得最有可能有重大突破的。前段时间推广的锂电池汽车有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废旧锂电池的二次污染严重;大面积采用风能需要建设大量的设施,这本身也是一种污染;而现阶段的太阳能运用所需要光伏板面积太大了,这都是制约条件。所以我觉得氢能源是海南最优的选择之一,政府应该下定决心去布局。”

  “海南是中央很重视的地方,每一次的政策倾斜,我们都能感受到。新能源包括特色产业的发展必须要能宏观的起来,也能微观的下去。我们这次举办的‘2019氢能技术与海南清洁能源发展国际研讨会’就表明了氢能源在海南开始展露头脚。”惠小兵说道:“氢的产品是一个多向发展的产业链,化工产品的转换多种多样,你可以有无限的想象。氢能源的发展会给世界带来深刻的变化,可能最穷的国家一夜之间就变成富的了。氢燃烧后排出的是水,没有别的,是环保的。所以氢能源为什么不能在海南发展啊?这是很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