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由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中,“共享出行押金难退”以66.08的社会影响指数,高居舆情榜第四位。

  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布的自2018年1月30日上线以来截至是年12月31日的年度数据说中显示,以商家年度投诉量达到50件及以上为标准,在“投诉量、投诉完成率、用户评分及商家响应时间”四个维度衡量商家表现,对全年投诉加以盘点发现,ofo小黄车、TOGO途歌分别占据投诉量最多的“TOP3”前两位商家。

  另外,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布的2018年“红黑榜年度榜单”、“回复效率榜单”、“满意度榜单”、“红黑风云榜”和“0回复商家榜”五大榜单中,共享出行类企业全年占据黑榜半壁江山。其中,享骑、酷骑、TOGO途歌为年度黑榜前三名,ofo小黄车紧随其后。

  而在海南,多名“小二租车 ”的用户反映,申请押金退还难。冯先生于2018年11月27日在小二租车App上参加了¥99租一个月电动车的特惠活动并完成了支付,于2018年12月7日现场提车并通过工作人员的Pos机刷卡缴纳了租车押金¥10,000整(合同上明确约定押金会在还车30个工作日内退还)。至2018年12月31日租车订单到期将车现场归还后,如今30个工作日早已到期。打电话联系小二公司,要求退押金,小二租车却拖着不退。

  无独有偶,林先生前段时间使用手机APP“小二租车”,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租了一辆共享电动汽车,使用了一个月以后将车辆归还,但是当时缴纳的押金却迟迟难以退还。

  据媒体报道,“小二租车”在去年就已出现退押金问题,许多用户向海口市工商局投诉,而该局也就消费者投诉的问题约谈过“小二租车”相关负责人,约谈会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由该局消保处负责人对约谈的目的和原则进行说明,12315平台和12345热线办负责人对两家企业被投诉情况进行通报和分析。

  当时两家企业分别对消费投诉和处理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后,表示一定汲取教训,以问题为导向,立即采取措施,通过技术、制度等多种手段,规范经营,积极主动解决消费纠纷,以实际行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并承诺会逐渐退还用户押金。

  记者查询发现,在2019年1月24日,“小二租车”已经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目前记者联系“小二租车”一刘姓负责人,但电话均无人处于接听状态。

  在过去的2018年里,包括共享单车ofo、共享汽车Togo途歌、共享电单车享骑在内的共享出行企业们,先后曝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众所周知,共享经济作为一种创新经济模式,创业者试错、资本市场博弈不可避免,但不能让消费者成为最终的受害方与买单方,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挪用用户押金都属于违法行为。

  那么我们在这一方面有没有什么有效的维权手段呢?关于“押金难退”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防范或者消费行为产生过程中消费者需要注意什么呢?黑猫投诉(海南站)顾问团队给与消费者一些建议:

  北京德和衡(海口)律师事务所的潘雪东律师表示押金问题可通过与商家协商退款,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他举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争议解决途径]。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北京德和衡(海口)律师事务所的安增山律师:押金的法律性质,在法律理论界有很大的分歧和争论。实践中,如果法院已经裁定“小二租车”破产,那么大家的押金很可能作为破产债权来处理。也就是说,法院经过一系列的破产诉讼程序后,其剩余财产,先缴清税款、工人工资、有优先权的债权后,如果还有剩余,才能偿付押金。如果不足偿付的,按比例偿付。按照破产案件的经验看,偿付押金的可能性很不乐观。

  无论能不能足额偿付押金,各位消费者都应当申报债权。这种网络共享经济押金,法院应该可以和破产企业对接消费者的押金信息,包括消费者的个人情况及押金数额。一旦有剩余财产,法院可能根据网络数据将押金返还消费者。因此消费者也应注意您的押金是否进入了破产债权数据库。

  至于未来如何防范此类问题而造成损失,这要看消费者对共享经济经营者的选择了。毕竟共享经济也是市场经济,其风险是永远存在的,国家层面是不会对经营行为作担保的。也就是说,市场参与者要对自己的市场行为责任。

  而国家层面,据了解,已经有相关的立法研究了。我们也希望尽快出台共享经济的法律法规,用于规范其行为,尽量减少和避免共享经济行为失利状态下消费者的损失。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的孙立涛律师则认为,对于“小二租车”申请破产的情况来看。首先,需要确定申请破产的企业类型,如为有限责任公司则以股东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如果企业为合伙或者无限责任公司则股东、合伙人对外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清偿。

  其次,企业申请破产并非破产程序已经启动,企业有可能通过“重组”、“和解”等方式解决企业的债务问题,从而重新恢复经营。

  第三、如果企业通过“重整或和解”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就要走向“破产清算程序”,此时需要债权人申报债权,破产管理人处理债务纠纷,最后企业走向破产注销。如果企业已经开始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会登公告,债权人可以向指定的破产管理人或法院主张登记债权,在进行“破产清算”过程中会统一处理已登记的债权。

  北京德和衡(海口)律师事务所的朱德凤律师则表示,在法律咨询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案例,能快速得到解决的很少。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像ofo这样的公司,现在仅仅是经营状况不佳,还没有达到申请破产的成都。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积极的去收集证据,然后通过诉讼的途径去解决这类问题,这些证据包括注册账号的相关资料以及一些关于押金的官方说明等等。

  另外一个情况是像小二租车这种,据了解他确实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了,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要关注这个受理法院发布的债权申报公告,在公告期内,我们消费者可以作为债权人向法院申报,在整个清算过程中法院会按顺序来进行清查。

  “对于押金难退这类问题,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损失。”朱德凤律师建议,我们在遇到要求先交押金再提供服务的这类情况时,消费者在注册、登录等一系列操作行为的过程中可以用手机截屏保存一些证据,比较重要的如同意相关条款的操作。这些是可以作为法律途径维权的证据的。我觉得更能防患于未然的是养成及时退款的良好习惯,别等到大部分人集体退款,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遇到押金退不了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