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2019年春运已于3月1日顺利结束,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春运服务体验调查评估与大数据分析工作。从大数据分析看,其中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运行情况总体良好,高德地图监测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2019年春运期间,云南、黑龙江、海南等地拥堵里程下降最为明显。

  3月13日,海南省春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拥堵里程下降明显得益于各相关单位卓有成效的保障工作,今年春运我省进出岛旅客累计1036.72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春运岛内运输累计937.58万人次、同比增长4.19%。旅客对我省春运运输服务的投诉大幅减少,各种运输方式均未启动旅客群体性事件应急响应,社会各界对我省运输服务质量提升的获得感明显增加。

  据介绍,为确保春运期间省内道路畅通,省春运办积极组织全省道路运输企业科学安排运力,科学安排增加运力,在全省投放公路营运客车6000多辆,客位18万多个,对重点线路、经济热线、农村单车单线及沿海市县渔民往返线路动态增加班次,对短线客源密集线路,实行流水发班模式,及时疏散旅客。此外,还积极加强省际运输接驳管理,在广东设立停靠点,供凌晨二点至五点需要停车休息的车辆停靠。

  为让旅客安心、舒心出行,省春运办努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组织协调交通、公安、旅游等部门组建4个联合执法队,对重点景区景点及主要客运站进行稽查,严厉打击“黑车”“运霸”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道路旅游客运市场安全有序,今年春运期间接到投诉同比下降67%,得到了旅客普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