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徐明锋 肖卫香 王春棠)放开方向盘,闭上眼睛,让它自己行驶,安全送你到达目的地……这是电影里才有的桥段,如今却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3月27日,智能网联汽车亮相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现场,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嘉宾和媒体记者都亲身体验了无人驾驶的乐趣。据了解,这些无人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未来有望在机场、景区等地投入使用。

平稳行驶没有急起急停平稳行驶没有急起急停

  当日中午,商报记者在体验区看到一辆辆外形“呆萌”的无人驾驶小巴士停在道路上,有嘉宾调侃像一块“小面包”。据了解,这是中国一汽专门为海南智能网联示范区开发定制的一款无人驾驶的纯电动微型巴士,车体内部安装有车载电脑和车辆传感器,车顶和四周有激光雷达,车头还安装有多个摄像头。这些传感设备,能够帮助无人驾驶的小巴士轻松识别前方数米内的道路信息,并基于大数据,精准做出刹车、转弯、紧急避让等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小巴士内没有方向盘、踏板、波箱等,真正实现了无人操作驾驶的领域。

  进到巴士内坐定,车辆安全员提醒记者系好安全带。记者观察发现,小巴士宛如一个迷你小客厅,除了感应门之外,周围共有8个座椅。“基于安全考虑,每辆无人驾驶的小巴士内都要配备一名安全员,安全员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才有资格上岗。”讲解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无人驾驶的汽车就不需要考取驾驶证。“车辆安全员必须按照国家法规,取得C1及以上驾驶证,并且还要经过公司的严格培训,取得合格资格后方可上岗作业。”讲解员说。

  随着一声“发车”,小巴士缓缓启动,车辆按照安全员提前输入的目的地向前行驶着,行驶过程中车辆十分平稳,毫无颠簸摇晃感。“前方不远处有个红绿灯,车辆的传感器在感应到之后会将速度慢慢降下来。”据讲解员介绍,在等待红绿灯的过程中,小巴士会与前车保持绝对的安全距离。“小巴士的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目前各位所体验的道路属于公共路段,所以安全员把速度控制在20公里/小时,目的是让大家能够真实感受到无人驾驶所带来的感觉。另外,车辆在转弯或者避让前方障碍物时会自动调整车速,而不会急停急起,使乘客感到毫无安全感。”

  在1.1公里的无人驾驶体验过程中,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小巴士的平稳,虽然速度设置的比较缓慢,但全程没有出现“急起急停”,也没有违反交通规则。

三个方面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三个方面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据了解,本次体验活动是全国乃至全球首次正式开展5G通信融合试点和智能网联汽车5.9GHz频段试验,集合中国一汽、上汽集团、百度公司等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和5G领域的顶尖企业品牌,展示我国智能网联车及5G商用发展成果,为海南省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和5G应用示范先导区打基础。此外,这也是我国首个结合智能网联汽车开展5G试点的项目,也标志着我国正式启用5.9GHz频段这一重要的频率资源。同时,这也是海南获批全国首批5G试点,有利于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开展5G应用先行先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业态,十分符合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是海南打造“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我们将从‘示范应用’、‘产业发展’、‘国际窗口’等三个方面发力,紧急结合海南特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王静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充分利用海南获批5G首批试点和首个智能网联汽车5.9GHz频段直连通信试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国际影响力、5G和智能网联汽车与乐城医疗旅游融合潜力等集合优势,以博鳌为试点起步区开展全岛5G应用示范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传递海南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和5G的决心,有利于支撑智慧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