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顾问、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在谈到海南发展时表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是在立一个标准。

  曹远征认为,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是通过海南表明中国政府捍卫经济全球化的意愿和立场,用更高标准的开放来拥抱全球化。中国经济工业化已经进入中后期,下面的发展是服务业。海南开放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服务业的开放。服务业是中国国内的需求,同时也是开放最大的难点。

  所以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是试验更新、更高的标准,做出经验向全国服务。过去一年中海南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博鳌超级医院的建设等,海南在其它方面也都有很大的进步,那能不能通过这些探索出经验来总结标准呢?这是应该关心的问题。曹远征举例:“如果有外国患者到这里(博鳌超级医院)就医,如果出现了医患纠纷,你按照什么惯例什么规则来处理这个事情?是中国的法律还是国外的?这就是涉及到标准的问题。”

  “所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不是一个地理概念,它是一个标准概念。”曹远征说,“从这里看,海南下一步的发展最重要的不是硬的基础设施,而是软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标准的制定。”

  在谈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近一年来的成就时。曹远征认为,海南这一年来的进步要用更高的视野来看待。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不是就海南谈海南,它不是一个海南的战略,它是中国的战略。从世界从中国的格局来看待海南的发展,这是海南这一年最大的进步,全中国都在讨论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