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效维护海口市秀英区治安稳定,最大限度的减少案发率。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便衣警察大队召集了全体骨干就如何依托“路长制”的优势对打击“两抢一盗”案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及研判,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法和措施,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着力提高见警率和盘查率。半个多月来共抓获电动车盗窃嫌疑人3人,吸毒嫌疑人1人,违法犯罪前科嫌疑人1人,并缴获两辆被盗嫌疑车辆。

  9月17日凌晨1时许,便衣警察大队一中队民警孟刚强巡逻至海口市秀英区秀华路省人民医院留医部门口时,发现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男子,带着口罩正在撬一辆电动车的车锁,当该男子将锁撬开准备离开时,被赶来的民警当场控制。经现场初步询问,男子苏某兵(海南临高人)对盗窃电动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9月20日凌晨3时许,便衣警察大队一中队队员在秀英区秀华路菜市场路口处发现一名男子来回游荡,行迹较为可疑。便衣队员怀疑可能是准备实施盗窃的惯犯,于是就在其附近隐藏观察。该男子在附近徘徊两个小时后选择了一辆无人看守的电动车准备实施盗窃,但在盗窃过程中被旁边的一辆卡车司机鸣笛警告,该男子随即终止了盗窃行为欲准备离开,便衣队员见状立即上前将其控制并对其进行了尿液检测,结果是大麻呈阳性,同时民警还缴获了几样疑似盗窃工具。经初步调查,嫌疑男子陈某召(海南屯昌县人)对事实供认不讳,民警随后将其移送秀英派出所处理。

  9月24日4时55分许,便衣警察大队三中队巡逻至秀华路与金鼎路交叉口时,发现一辆电动车上的两名女子行迹较为可疑,便衣队员遂上前盘查。经盘查后发现该电动车系从金贸辖区盗窃所得。便衣队员随即将两名女子谭某转(临高县多文镇人)和林某兰(临高县加来镇人)控制住,随后将两人及所盗窃的绿驹牌电动车移交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金贸派出所处理。

  9月24日20时许,便衣警察大队一中队队员巡逻至秀英区秀华路金鼎大厦广场时,发现两名男子行迹较为可疑,便衣队员随即上前盘查,两男子周某俊和黎某精均为海南儋州人,而其中一名男子有盗窃前科。询问中,两名男子对所骑的两辆电动车来源均不清楚,当民警对所骑的电动车车牌号进行查询时,发现其中一辆白色小刀电动车是在儋州的被盗车辆,另外一辆银色电动车车牌是套牌车辆,其车牌号也是另一辆被盗车辆。目前两名男子及所骑电动车已移交秀英派出所处理。

  10月3日3时30分许,便衣警察大队一中队民警巡逻至秀英区长流镇琼华村路口时,发现一名行迹可疑的男子朱某锋(广西博白县人)正骑电动车由长流镇往海口方向。民警随即将其拦下盘问,朱某锋自称从长流镇谭三村朋友家打麻将出来,但又说不出朋友家的具体位置。当民警又询问该车来源时,朱某锋的行为较为紧张并且说话含糊不清。民警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朱某锋有盗窃的嫌疑,遂对电动车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车的车头锁已被更换过,并在车内搜出盗窃作案工具一套(剪刀,螺丝刀,翘棍,L型套筒扳手等)。随后,民警将其带回便衣大队进行调查时又发现朱某锋与别人有过二手电动车交易的行为且有作案前科。目前,缴获的电动车和案件已移交长流派出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