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文昌市锦山镇坑头韩村陈先生等村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称,文昌市冯坡镇居民韩富某近期通过关系,私下将户口迁到村里,并取得了锦山镇政府为其办理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目的是为了在新户口所在地建房骗取村里土地补偿款。这一问题被村民发现举报后,文昌市公安局已经取消了其落户资格,但锦山镇政府为其办理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目前还没有取消,违建还没有拆除。商报记者就村民反映的这一问题,采访了锦山镇政府副镇长黄学锋,他表示镇政府为韩富某办理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目前已经做出拟撤销《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预先告知书,并进行了公示,预计10月10日可做出正式撤销通知书。

  村民举报:80多岁老人将户口迁回农村违规建房

  据文昌市锦山镇坑头韩村陈先生等村民介绍,文昌市冯坡镇居民韩富某从小就在冯坡镇金坑村生活,后在冯坡镇上建了三层楼房长期居住,从没有在锦山镇坑头韩村生活过,且在坑头韩村无住房,也未实际居住。根据这一实际情况,锦山镇坑头韩村是不可能安排宅基地的。

  “今年5月份,冯坡镇居民韩富某在没有任何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锦山镇山雅村委会坑头韩村违法建房子,被部分村民举报后,文昌市综合执法局责令其停止施工。这时,韩富某为证明自己在坑头韩村居住,找来村里多名村民签名做虚假证明,后将户口迁移到坑头韩村。有村民发现这一问题后,就向文昌市公安局举报,很快文昌市公安局依法将其落到坑头韩村的户口给予注销。”陈先生这样说。

  令陈先生疑惑的是,既然公安取消了其落户到农村的资格,那么,锦山镇政府违规为其办理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就应一同注销,可到现在还没有取消,房子从开始建造到现在,多次举报,但韩富某的房子如今已经快建好了,村民对锦山镇政府的这一做法存有很大的意见。

  另一村民称,海南省现在实行严格的“一户一宅”制度,对农村建房有着严格的管控措施。韩富某今年已经80多岁了,又是退休人员,此时突然将户口迁移到农村,目的就是为了在坑头韩村建房骗取村里的土地补偿款,政府部门理应给予严打,可锦山镇政府对此采取的相应措施却没执行到位。

  当事人:想落叶归根回到出生的地方

  对于村民反映的这一问题,记者给当事人韩富某打电话,他不接,发短信,他也不回,后记者也通过政府工作人员通知其接电话,依旧是不接电话不回短信。

  商报记者后了解到,韩富某出生在锦山镇坑头韩村,小时候搬到了冯坡镇生活,成年后当了老师,终身从事教育工作,一直到2002年退休。如今人老了,想落叶归根回到出生的地方来,于是便把户口申请迁了回来。对于新建的房子,韩富某此前曾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他现在盖的房子旁边,有一处已经坍塌的老房子,现在已经无法居住,所以最近一年来住在同村的堂弟家里,并经常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

  镇政府:已做出收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文件

  商报记者从锦山镇政府看到了一份关于拟撤销《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预先告知书,从告知书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表述,由于你户坑头韩村户口已于2019年8月撤销,户口已不在该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已不符合申请宅基地的条件,已不符合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条件,我镇拟撤销发你户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通知你户即日起停止私宅项目建设。你户受到告知书后,可以在告知书后3日内向镇政府陈述和申辩。落款日期是2019年9月27日。

  随后,记者采访了锦山镇副镇长黄学锋,他告诉记者,韩富某在锦山镇坑头韩村建设的这栋房子,经村民举报后,镇政府进行了调查核实,“最初的情况是,由于韩富某有农村户口,镇政府就给他办理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来我们了解到,他在这个村的户口已经被撤销,镇政府就于9月27日给他下发了拟撤销《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预先告知书,并责令他停止建设。也就是说,根据目前的情况,韩富某现在已经不符合在坑头韩村建房的资格。”

  黄学锋还告诉记者,如今3天时间已过,镇政府会于今日下发收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文件,但由于镇长还没有签字,预计10月10日可做出正式书面通知。

  “至于下一步如何处罚,是拆除还是没收,还是补办手续,还要根据有关情况进一步调查后作出决定,并报文昌市综合执法局进行处理。”黄学锋在电话里这样说。

  9日下午16时许,黄学锋让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收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文件已草拟完成,内容主要是决定收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正走程序。

  针对此事国际旅游岛商报将继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