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海口湾畅通工程正加速推进中,示范段已经投入使用,漫步在海口市长堤路海甸溪沿岸,新修的小道使人更加亲近海甸溪,感受它的魅力。细心的市民发现,原424医院至人民桥路段的石护栏已经被拆除,换上了新的金属护栏。你觉得哪个更好看?

  海口长堤路海甸溪换上新护栏

  海甸溪护栏

  溪边的护栏换了

  对于海口市民来说,海甸溪是凝结着深深情感的河流,而沿河所建的护栏几经变迁,已是长堤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0月8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了长堤路。长堤路上,从原424医院段开始,直到新港方向的原石护栏已经不见踪影,换了崭新的金属护栏。被截断的石护栏仍有残余部分,但与新护栏相比已经显得老旧,孤零零在一角成为时代的缩影。     

  “12年了,海甸溪的护栏再次更换,有点不舍。”居住在海甸溪旁的蔡先生说,这些年来,他晚上有时间都会沿着海甸溪岸边散步,也见证了海甸溪两岸的变迁。

  海甸溪护栏

  据了解,2007年1月以前,海甸溪沿河护栏还是铁做的,两根石柱间安装几道铁护栏便为一格。据媒体报道,当时这种铁护栏因为有回收价值,屡屡遭人偷盗,为此政府每年要多支出四五十万元去修复。但经常是白天刚修好,到第二天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侧面也反映出铁护栏安装得不牢固,监管上有漏洞。

  海口长堤路之前的石护栏

  2007年1月,为了防止不断被偷盗和破坏,海口市决定彻底改造长堤路从原424医院到新埠桥头全长2600米的护栏,改造后的护栏便是如今被拆除的石护栏。

  2014年8月,超强台风“威马逊”到来之前,长堤路从钟楼到新港方向的石护栏曾损坏达380米,究其原因,是避风的渔船将缆绳栓在护栏上所致,其损坏程度,媒体报道时用“支离破碎”来形容。没过多久,当时海口市排水所的工人便全部将其维修完毕。

  被拆除而剩余的石护栏

  针对最近海口湾畅通工程把原来的石护栏全部拆除重建,蔡先生表示,花岗岩护栏被拆掉,有些可惜。

  针对护栏更换问题,不少市民也纷纷发表了看法。市民王女士说,海口湾畅通工程使海甸溪变美了,原来的石护栏显得太厚重,新护栏显得轻盈,美感十足。

  对于这个观点,采访中得到多数市民的赞同。

  花岗石护栏去哪了?

  作为常年生活在海甸溪旁的蔡先生对海甸溪两岸的丝毫变化都充满着关心,也关注着海甸溪两岸的变化。

  “原来的石护栏都是花岗岩为材料而制成,如果直接拆掉当成建筑垃圾,那就很浪费了。”蔡先生说。

  2007年省内媒体报道称,海甸溪石护栏是以花岗岩为材料制成,高约1米多,每两根柱子之间宽约5.5米。设计简单、通透、美观、耐用,与周边景观相和谐,颇具热带海滨城市风格。而护栏的选材以本地岩石为主,不易拆除、不易被破坏,也没有太大的回收利用价值,因此可以长期使用。

  那么,已经拆除的石护栏哪里去了?如何处理了?10月9日,记者联系了海口湾畅通工程项目经理符致锋,他告诉记者,原来的护栏已经进行保护性拆除,并已定点保存。

  美舍河沿岸的护栏

  新护栏更“通透”

  当前,新护栏伴随海口湾畅通工程迅速建成。记者在走访途中发现,新护栏比起石护栏纤细而美观,构造简单同时也不遮挡视线。新护栏顶端安装了木板,木板底下则是电灯,通电后更显得华光璀璨。但也由于其构造简单,有的市民担心不如石护栏坚固耐用。

  “这样细的护栏,遇到台风的话会不会撑不住?”市民张先生很疑惑,而且海甸溪溪水容易腐蚀金属护栏,在海口美舍河两岸的护栏与海甸溪新护栏类似,现在已经生锈、松动了。

  10月9日,记者走访美舍河流芳桥到国兴东美舍河桥,发现美舍河两岸护栏与海甸溪的新护栏基本一致。

  那么,海口湾畅通工程的新护栏有哪些特点?据符致锋介绍,新护栏的特点是简单,通透,视线无遮挡,耐用性强。

  记者在海甸溪走访时还发现,在原424医院宿舍段后方,部分路段没有建设新的护栏,散心到此的市民觉得奇怪,为何这么长的路,唯独这里没有护栏?是还没建好?还是被人为破坏?

  原424医院宿舍没有护栏的路段

  符致锋表示,原424医院宿舍后面不装护栏,是因为堤岸面离三角梅种植面的高差已经达到安全距离,不需要安装,还能有更好的视野。

  将于12月31日完成示范段景观建设

  记者了解到,海口湾畅通工程项目建设步骤分为一期先行示范段、二期工作和三期建设。在建设步骤上,采取示范段先行,分期实施的方式。

  一期启动美兰区及龙华区示范段,其中美兰区示范段(海甸溪北岸,恒大美丽沙天寰湾-世纪大桥)约2.154公里,龙华区示范段(海甸溪南岸,龙珠湾-世纪公园-钟楼公园)约4.49公里,规划沿水域岸线总长度约6.644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海口湾两岸慢行通道贯通、两岸防洪堤整治、两岸道路交通整治、两岸景观环境改造、两岸生态环境整治、两岸配套设施建设及城市界面整治。

  海甸溪沿岸崭新护栏

  二期工作(海甸溪北岸东起世纪大桥、西至横沟河;海甸溪南岸东起横沟河、西至人民桥节点公园西侧,两岸全长约7公里)。

  三期建设(分布在龙华区海口湾区域)内容与一期类似。

  据悉,海口湾畅通工程项目将于12月31日完成示范段景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