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似游龙行在野,蜿蜒万洋贯西东。12月28日10时30分,备受关注的海南省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简称“万洋高速”)通车仪式在岭门互通举行。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向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致贺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出席通车仪式并宣读贺信,副省长王路主持通车仪式。

  今日17时,万洋高速全线向社会正式开放交通。通车后,从万宁到儋州的路程由原来的四个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海南省“田”字型高速路网正式建成,开启“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新征程,琼岛儿女生活更甜蜜。

  省委、省政府向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致贺信

  在贺信中,刘赐贵和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万洋高速的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者及全体交通运输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贺信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谋划建设全岛“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并纳入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今日,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海南人民翘首以盼的“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并朝着建设 “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新征程迈进。这是海南“五网”现代化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的又一重大成果,对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和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全省资源要素利用效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都具有重大意义。

  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海南发生了从全省连一个红绿灯也没有,到如今以“田字型”高速公路、环岛高铁、三大国际机场为代表的“五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的历史巨变;特别是近年来,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五路”理念深入人心,博鳌通道、海文大桥、琼乐高速、文琼高速等陆路交通重大工程相继竣工,在全国率先实现 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这些都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殷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加强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广大交通建设者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

  贺信希望,海南交通人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加快推进“五路”和“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为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163公里,迈进全国中等水平行列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在通车仪式上介绍万洋高速公路建设情况。他说,万洋高速通车标志着我省“田”字型高速路网正式建成,将直接惠及沿线周边近400万人口,对促进我省东中西区域联动发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林东表示,万洋高速的通车是一个值得海南人民欢呼庆贺和无比自豪的时刻。海南人民期盼以久的“交通梦”,一代又一代海南交通人心中的蓝图在今日实现了。万洋高速公路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海南省旅游资源开发、完善我省交通路网结构作出的重大交通战略部署,是海南“田”字型高速路网建设的决战决胜之局,是海南“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中轴笔”,是贯通海岛中部的经济大动脉,是实践“五路”建设理念的成功范例。建成后海南高速公路程达到1163公里,密度3.43公里/百平方公里,迈进全国中等水平行列。

  海南省“田”字型高速路网正式建成,琼岛儿女生活更甜蜜

  今日,虽然寒风阵阵,但在通车仪式现场,却是暖意浓浓,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喜庆的红色气球高挂于空中,印有“热烈祝贺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通车”、“热烈祝贺‘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成”、“开启‘丰’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新征程”等字样的横幅悬挂在现场。

  万洋高速中央隔离带上盛开的三角梅与蓝天白云、柏油路面共同构成自然而和谐的风景,沿途的田野风光,青翠山林,群山峻岭展示海南岛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

  据介绍,万洋高速全长163.42公里,起点位于万宁市后安镇,接东线高速公路后,经琼海市、屯昌县、琼中县、儋州市,终点止于西线高速公路白马井互通立交。通车后与洋浦大桥相接,连接洋浦经济开发区。该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线设计桥梁79座,隧道3座,互通式立交18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概算总投资123.3亿元。

  项目于2017年3月16日开工建设,经过近万名筑路工人34个月的辛勤工作,2019年12月完工,2019年12月26日通过交工验收。在建设过程中秉持绿色理念,坚持品质为本。项目质量检测数据显示,路基弯沉合格率100%;桥梁混凝土强度合格率100%;沥青路面平整度、弯沉合格率均为100%;隧道衬砌强度合格率100%。

  万洋高速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田”字型高速路网正式建成。“田与甜同音,‘田’字型高速路网正式建成,让省内外游客尽享便利交通,也会助力海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琼岛儿女更高质量的生活指日可待,琼岛儿女的日子一定会更加甜甜蜜蜜。”退休干部余先生说。

  最好的新年礼物,促进东中西部美食文化经济交流

  记者注意到,来自沿线的居民也赶到通车仪式现场共同见证万洋高速开通,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这个值得欢呼庆贺的历史时刻。他们欢欣鼓舞,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念,置身热烈喜庆的氛围中,每个人都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万洋高速通车是我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过年回娘家更便捷、顺畅,只需90分钟。”居住在万洋高速万宁境内东岭互通附近的符女士开心地说,她的娘家在儋州那大镇,以往每次回娘家都很耗时间,不是先走东线高速到海口,再从海口走西线高速到儋州,耗时3个小时,就是先到琼海、屯昌,从屯昌上中线高速到琼中,走省道到达儋州,耗时4个小时。

  家住儋州的羊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以来都关注万洋高速建设,今日终于迎来通车,儋州、万宁增添便捷快速通道。儋州有米烂、肉粽、东坡肉,万宁有后安粉、和乐粽、东山羊,沿途的琼中、屯昌、琼海同样拥有各类美食、特色文化,万洋高速通车不仅方便出行,还会促进东中西部美食文化经济交流与发展。

  “万洋高速的建成通车为改善全省尤其是中部山区交通条件,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后劲。”通车仪式上,琼中县委书记孙喆作为市县代表发言时表示,今后,琼中将紧抓万洋高速开通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全省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海南湾岭热带农产品综合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创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琼中实践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