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海口江东新区年内首宗商务/酒店/商业混合用地成功出让,由山东能源集团旗下山能国际产业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竟得,将用于开发建设能源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域总部大楼项目。这是继兖矿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之后,又一家世界500强能源公司进驻海口江东新区。

  当天,海口市共计有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挂牌方式出让。山能国际产业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竟得地块是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A02-18地块,成交价格为20530.49万元,土地单价约为1227万元/亩。同一天出让的海口市美安科技新城B0608地块由海口美安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竞得,价格为以7043.49万元,土地面积为101054.36平方米(合151.58亩),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该宗地主要用于开发建设美安科技新城产业配套(标准厂房)项目。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 与已入驻海口江东新区的兖矿集团同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旗下企业。2019年7月,山东能源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211位。去年10月,海口市政府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集团公司将在海口江东新区注册设立海南区域总部集团公司山能国际产业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能国投公司),负责该集团公司的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智慧物流、产业金融、颐养健康、国际旅游等业务,并在海口江东新区内建设总部办公大楼。

  根据合作协议,在江东新区注册成立的山能国投公司将设立智慧物流公司,通过在海南省布局物流网络,植入物联网、互联运力等高科技理念,进而打造山东能源高端的智慧物流品牌。山能国投公司还将设立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所),借助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优势,依托设立中国石油期货的大背景,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开展原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山能国投公司还将在海南打造再生资源板块,并在海口江东新区建设颐养健康产业板块和国际旅游产业板块,并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及酒店业品牌。

  据了解,去年6月,兖矿集团1.73亿拿下江东新区首块CBD用地将设立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负责拿地的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其两大股东兖矿集团和华能集团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分别位列318位和286位,也是全国煤炭和电力领域的顶尖企业。同年11月,海口江东新区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开工。

  中国大唐集团是我国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438位。为响应海南总部经济发展需求,大唐集团将主要业务板块注册地落户到海口,去年11月以20481万元竞得江东新区起步区CBD地块。4月13日,中国大唐国际贸易中心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预计2022年1月完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