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床,是海岸带的天然生态屏障。前些年,受人类活动及近岸海洋工程影响,海南文昌清澜港至高隆湾段海域海底海草资源退化严重。如今,经过修复,高隆湾部分近岸浅水光滩区域,海底又见点点新绿。

  7月2日早上7时,在海南文昌高隆湾海域,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海草床修复前的准备工作。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石泉:海草床它是海岸带一个天然屏障,它是在红树跟珊瑚中间,能够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它能够减少海浪能、水流能,可以保持海底的稳定,对海底基质巩固以及维护岸线具有一个重要作用。

  2019年3月底,海草修复实验工作正式开始。由于海南岛东海岸水流较急,涨落潮差较大,生态环境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高隆湾这类开放水域难以通过大规模海草播种恢复技术达到修复效果。科研人员决定先做实验性修复并选择泰来草和海菖蒲两个草种在光滩进行试种。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石泉:我们修复完了以后隔两个月来监测一次,经过一年我们发现海菖蒲的成活率在88%以上,泰来草在56%以上。

  为了避免人工种植的海草还没生长到海床上就被海底洋流冲走了的现象发生,经过反复尝试,研究团队决定参照我国陆地上的“沙漠草方格”的制作方法,研究制作“海底土方格”,采用铁片固定种植方格大小,同时压住渔网,使其能够网住松散底质,以此来减缓微环境水流,从而达到稳定底质和固定海草植株的作用。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石泉:用铁架加网会形成一个比较工整的斑块,每个斑块中间都会隔了一段距离,通过海草自身的无性繁殖,它就会不断地生出新的幼苗跟枝,不断地扩展,由单株形成斑块,由斑块再形成片。

  科研人员表示,将持续开展“海底种草”工作,让退化的海草床稳定下来,也让众多海洋生物能够重新获得栖息地、索饵场及育幼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