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分析人员正在化验室开展药品出厂前放行检验及药品研发分析。近年来,先声药业进一步加大药品研发投入,药品研发和转化能力初具规模。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分析人员正在化验室开展药品出厂前放行检验及药品研发分析。近年来,先声药业进一步加大药品研发投入,药品研发和转化能力初具规模。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10月28日上午,位于海口药谷工业园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海南公司)生产车间内,玻璃药瓶在流水线上充分洗涤后送入烘箱,经烘干、灭菌、去热源后,对药品进行无菌罐装……这是齐鲁制药海南公司抗肿瘤药物硼替佐米的生产流水线,接下来,这批药物将被运往美国及欧盟市场。

  与此同时,齐鲁制药海南公司两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深入融合的纳米制剂生产线和固体制剂生产线也正在抓紧建设,预计明年可投产。“现在9个车间11条生产线全部满产,必须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董事长刘文民透露,新建的两条生产线总投资达到3亿至5亿元,投产后将增加20亿元产能,并大幅降低抗肿瘤药物市场价格。

  齐鲁制药海南公司是我省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致力于抗肿瘤类、心脑血管类、小分子靶向药物等领域的创新研发。

  说起公司及海口药谷内制药企业这几年的变化,刘文民感触颇深。“近5年来,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让产品从海南走向了世界。”刘文民回忆,2016年,公司450万支无菌注射剂产品出口美国,不仅标志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迈向国际化,更为海南医药产业注射制剂订单出口树立了重要里程碑。“我们的出口额从2016年的135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5万美元,今年预计销售到欧盟市场的产品能突破1000万美元。”

  此外,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还有吉非替尼片、阿托伐他汀钙片、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他达拉非片4个产品进入了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目录。“能大大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减轻医保负担。”

  齐鲁制药海南公司的壮大,是海口药谷医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口药谷医药产业产值占到海南省总量的近八成。

  “作为‘海口药谷’的核心区,海口高新区药谷工业园在统已投产医药及医疗器械类企业63家,在建医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0个。园区35家医药及医疗器械类企业共拥有药品批准文号和医疗器械批准文号1504个,占海口市的一半以上。”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园区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9.6亿元。

  齐鲁制药、双成制药、华益泰康等多家园区企业也陆续取得欧盟EDQM认证、美国FDA认证等国际市场“通行证”。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园区还新增皇隆制药、海灵化药、齐鲁制药(海南)、药植所海南分所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园区医药企业拥有市级及以上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25个。”

  原标题:

  海口药谷医药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打造医药发展高地

  让“海南制药”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