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王子谦 摄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25日电 (黄艺)记者25日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受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影响,截至12月24日,今年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315.8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免税销售265.9亿元,同比增长102%,吸引海外消费回流效果明显。

  海南省商务厅消费处处长(省消费局局长)李学锋表示,7月1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对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做出史上力度最大的调整。新政策的实施成效非常明显,预计到今年底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将突破320亿元。

  据悉,7月1日新政策实施以来,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超过2倍。尤其是手表首饰、箱包服饰、鞋帽皮具等高档商品热销,同比增长2.5倍,免税购物人数约占离岛旅客总人次的30%。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下称中免公司)总经理刘晓东介绍,新政策实施前,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销售结构中香化品类占比独大(占比超过60%,其余品类均不超过10%)。新政策实施以后,高档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商品占比不断提高,销售结构逐步优化为香化、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品类协调发展。同时,新政策新增的酒类、电子产品等品类商品也成为新的增长点。

  据悉,受疫情影响,国际品牌全球产能下降,中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调货,不断丰富各免税店的品牌品种,全年进口商品超过250亿元,保障货品充足供应,丰富旅客购物选择。

  刘晓东表示,随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销量提升,国际品牌供应商会更加重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免税商品的品类、数量等也会随之增多。

  针对提货排队时间长、投诉处理慢等问题,刘晓东表示,中免公司通过增加经营面积、增加客服人员和提货点等一系列措施,改善购物环境和消费者购物体验。将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海口新海港三个提货点面积由原284平方米扩建至770平方米,提货窗口从29个增加至74个。目前,购物旅客可在2分钟之内完成提货,客流高峰时段提货排队时间不超过20分钟。海南免税已加入12345智慧联动平台,设立免税专席,做到“接诉即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