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坚持不懈狠抓节点、强化监督、严肃纪律,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整治“四风”,做到崇廉尚俭、廉洁过节。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典型案例通报教训,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用良好的党风政风引导向上向善的公序良俗,形成廉洁过节新风尚。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从严律己、以上率下,又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从严要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敲常敲“警钟”,切实把抓早抓小的要求体现在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当中,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本地区、本部门化风成俗。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重点、有的放矢,做到六个“紧盯”:一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盯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二是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三是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领域,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是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五是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纠住不放,严肃查处,并举一反三,切实为基层减负;六是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通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好本地区、本系统节日期间纠治“四风”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等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本地区本部门“四风”问题屡禁不绝、影响恶劣的坚决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