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8日消息(记者 姚皓 通讯员 袁迎蕾 吴志彦 胡德强)海南此前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冷空气侵袭后,近日气温逐渐回暖,省内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一度升至30℃+。然而,这一缕冬日暖阳或将稍纵即逝。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29日起,又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海南,到31日的跨年夜海南各地温度将降至今年最低,其中海南岛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降至5~9℃。

  针对近期天气情况,海南省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李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本次强冷空气特点主要是“强”,它会导致海南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次天气过程,在中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能会下降到5℃;另外这次冷空气相对来说比较“干”,可能是一阵雨之后,很快会转变为晴冷天气过程,等冷空气过程之后,在海南岛的北部地区还能看到太阳。

  为何这两天海南这么热,与即将到来的冷空气有何关系?

  “不少市民疑惑,近期这么大反差的冷热交替,其中是否有关联?其实这主要是受天气系统转变影响,与本次冷空气南下没有绝对的关系。”李勋谈到,当前海南是受变暖高压脊天气过程影响,东南暖湿气流输送上岛,是平流增暖的过程;另外加上白天云量比较少,属于辐射增暖的过程;平流和辐射增暖两个因素共同叠加,导致近期海南岛的最高气温回升比较快,所以市民朋友们普遍觉得冷空气来临之前海南岛气温比较高,感觉比较热。

  12月31日夜间海南各地气温降至最低,背后原因是什么?

  李勋介绍,第一是由于冷空气势力比较强,平流降温过程明显;第二是31日当天夜间海南岛大部地区普遍能够看到月亮,属于晴空辐射的状态,同样会使得降温会比较明显。

  平流降温与辐射降温在31日夜间共同叠加作用,另外随着新年开始,到2021年1月2日,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导致平流降温的因素会逐渐趋于减弱,所以31日夜间会被当作是这次过程的最低气温。

196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8日海南历年极端最低气温。数据来源:海南省气候中心196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8日海南历年极端最低气温。数据来源:海南省气候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海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人们印象中常夏无冬的海南也曾出现过0℃以下天气,1963年1月15日在海南省白沙县监测到-1.4℃的最低气温。

  海南预警为何不是“寒潮”而是“寒冷”?

  近期,全国多地均发布寒潮预警,但同样气温骤降的海南却仅有“寒冷预警”,对此李勋解答道,中国气象局在制定寒潮预警标准时,主要考虑冷空气降温幅度,根据这个标准,冷空气南下以后对于气温有个骤降过程,在24小时内最低气温要下降到4℃的区间范围内,同时叠加了风力标准。海南在我国最南端,属于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的末端,导致海南岛普遍达不到国内寒潮预警天气的标准,也就是大风降温的预警标准普遍达不到,所以海南本地制定了寒冷预警标准。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对于即将骤降的气温,市民户外活动要注意防冻和安全防范,老、弱、儿童、病人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保暖衣被,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公众可关注“海南气象服务”新浪微博或“海南气象”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最新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