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东方红树林保护与发展示范基地、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东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在东方市八所镇益兴村墩头湾海边揭牌。这将促进红树林在海南岛海岸线的覆盖,促进东方的湿地的生态化效应,进而使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好地在绿色环保中进行。

  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符兴彧与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副会长占荣、秘书长陈慧共同为“东方红树林保护与发展示范基地”揭牌。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副会长窦艳群与东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联络员薛征为“东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揭牌,并一同种植了红树林。

  揭牌仪式上,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符兴彧局长说,成立“东方红树林保护与发展示范基地”非常有意义,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需要在绿色环保中进行。“东方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生态环境的保护,东方的海岸线长134公里,海岸滩涂有大片的红树林,我们要让红树林更好地发挥其护堤固滩和保护海岸线生态系统的作用。我们将大力支持‘东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工作,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环保行列,为东方的生态环境,为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窦艳群说,红树林具有热带、亚热带河口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特征以及特殊的咸淡水交迭的生态环境,为众多的鱼、虾、蟹、水禽和候鸟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的场所。因此,红树林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物种多样性。“根据调研,我们了解到东方大约有3000多亩的红树林,为更好地保护红树林,保护海岸线生态系统,我们联系了当地政府和环保志愿者及爱心企业,在此成立‘红树林保护与发展示范基地’和‘东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红树林是最具特色的湿地生态系统 ,兼具陆地和海洋生态特性,其得天独厚的环境和生物特色使得红树林成为自然的生态研究中心,有利于生态环保教育和发展生态旅游业。今后我们将在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东方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红树林的保护与复垦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自贸港建设。”窦艳群说。

  东方市八所镇益兴村墩头湾海边700多亩红树林,是海南好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垂永从2008年起种植养护的。过去,他原本想在这片海滩搞海水养殖,但海水养殖造成的污染,令他触目惊心。后来,他得知被称为“海岸卫士”的红树林的生态作用,便决定在此种植红树林,恢复被侵蚀的海洋生态环境。

  潘垂永介绍,长达十几年的种植,养护,扩展红树林的工作,形成了现在的规模,但是要修复海洋生态环境,他们仍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海洋环境保护专家及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陈慧说,经过协会多次的考察和了解,好德公司墩头湾的这片红树林是在艰难中生长起来的,她们支持一切为保护、促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在此挂牌,就是弘扬海洋环保理念和坚守,让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海洋生态环保的事业中来,像红树林那发达的根系一样,不惧风浪,顽强地扩展出大片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