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上午,海南省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暨《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在海口市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封烁 摄9月30日上午,海南省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暨《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在海口市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暨《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隆重举行

  沈晓明冯飞毛万春李军参加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我们迎来了第八个烈士纪念日。9月30日上午,海南省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暨《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在海口市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等在职省军级领导,与全省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爱国情怀、激发奋斗力量。

  英雄不朽,精神永存!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现场的气氛庄重肃穆。上午8时许,烈士遗属代表入场。随后,现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国歌。

  仪式上,冯飞宣读了张兰辉、王户烈士的评定决定。全场肃立,向两位烈士以及为海南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牺牲的英雄烈士默哀。沈晓明向张兰辉和王户两位烈士的遗属颁授《烈士光荣证》。少先队员向烈士遗属代表献花并行少先队礼。

  烈士事迹彪炳史册,烈士精神永垂不朽。现场,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整齐列队,在纪念碑下深情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开始,18名礼兵迈着稳健的步伐,两两一组,托起9个花篮,正步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沈晓明神情庄重地缓步走上献礼台,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红色缎带,缎带上书“为海南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依次来到纪念碑前瞻仰,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

  随后,省党政军领导和各界代表来到纪念碑后的渡海英雄烈士墓前,向长眠于此的烈士献上手中的鲜花,表达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法检两院领导,驻琼军警部队领导和官兵,烈属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抗疫先进代表、模范退役军人、爱国拥军模范代表、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代表以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海口市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