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郭萃

  竹竿声声,舞姿蹁跹,分合拍击的竹竿,时高时低,舞者身轻如燕,变换各种姿势穿梭跳跃,浸满海南特色风情……春节期间,来自河北省的游客吴伟利一家在海口骑楼老街感受到了海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年初一一早,吴伟利便带着家人来到骑楼老街,恰好赶上正在骑楼老街开展的“顺骑自燃”展演活动。虎舞表演、乐队演唱、竹竿舞互动表演等一场接一场,这头唱罢那头开演,新潮活动与传统文化互相碰撞,整条老街洋溢着春节欢快的气息,令市民游客目不暇接、赞叹连连。

  “在海口骑楼老街感受海南文化,品味浓浓年味。”锣鼓齐响,虎舞表演在天后宫火热开场,吴伟利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并发送至微信朋友圈,与朋友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紧接着的杂技表演,更是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精湛的技艺,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新春祝福快闪《金虎抱春归》,欢快的旋律让人跟着一起舞动。

  在竹竿舞互动环节,第一次见到竹竿舞表演的吴伟利也忍不住跃跃欲试,生疏的动作引得7岁女儿捧腹大笑。“骑楼老街的年味很浓,节目也很精彩,虽然下着小雨,但一家人都玩得很开心。”吴伟利说道。

  赏非遗、品美食、观夜景,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每天都上演精彩纷呈的各式演出,春节期间的骑楼老街,不仅彰显着深厚的文化魅力,更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文旅体验。

  “早就听说海南琼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与粤剧、潮剧、汉剧和雷剧统称为岭南四大剧种,今天有机会看到现场表演。”2月3日晚,在骑楼老街上,一曲琼音响起,袅袅琼韵氤氲着海南风情,游客王丽珠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晚正在表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演员们的妆容精致,表情丰富细腻,唱腔优美,加上背景墙的字幕,作为听不懂琼剧的外地游客,也看得十分入迷。”

  “在骑楼老街玩了大半天,品尝了清补凉、椰子鸡等海南特色美食,参观了街区、欣赏了民俗、琼剧及歌舞表演,体验了最具海口气息的年味,下次有机会还要来海口过春节。”王丽珠说道。

  “春节期间,我们在骑楼老街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既有汉服秀、旗袍秀、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文化,又有琼剧展演、黎族苗族舞蹈等海南本土特色元素,同时还有龙华区街头艺人带来的精彩演出。”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馆长樊萍告诉记者,兼具传统文化特色与非遗经典元素的新春体验,让市民游客热热闹闹过年。

  (本报海口2月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