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朝阳耀海岛 慈心之旅暖人心——海南省慈善总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第五期项目总结暨第六期启动仪式

  “因为你们的帮助,改变和拯救了我的家庭,使我的两个孩子能够愉快地生活,健康地成长,我真心的感谢你们,感谢社会上帮助我们的好人。”冉冉朝阳·慈心之旅项目受助者家庭小羽妈妈(化名)激动的说。小羽和哥哥小占(化名)是双胞胎,从出生两人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要同时为两名孩子做手术,对于一个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在此时,海南省慈善总会、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伸出援助之手,通过申请“冉冉朝阳·慈心之旅”救助困难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项目,为兄弟两个做了手术。

  “冉冉朝阳•慈心之旅”救助困难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项目自2010年5月启动以来,历时12年,完成了五期救助。救治了超900多例先心病患儿,手术成功率达99%以上,挽救了先心患儿年轻的生命,减轻了患儿的家庭负担,使受助患儿得以在社会大家庭中健康成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毅说,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经过十余载积累,以创建国内知名并享誉东南亚的教学研究型医院为方向,抓好一部二所四院四中心建设,以为能够实现海南省人民大病不出岛的目标,提供与海南自贸港及“一带一路”相匹配的医疗技术水平。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是海南省唯一一家系统整合建立的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该院心血管外科现有两个病区及一个独立术后监护室及心脏手术室,病床总数100张,重症监护室床位10张,已建成海南省最大心血管病外科诊疗中心。2009年至今,累计完成各类型先心手术超1500台,其中1岁及以下患儿比例>31%,3岁及以下患儿占比>54%,手术患者年龄最小为出生38天,最低体重3公斤,是目前岛内体量最大的先心病诊疗中心。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冉冉朝阳•慈心之旅”救助困难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项目。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手术、治疗、康复和休养环境,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竭诚关怀、温情守护的服务理念,以优异的成绩向各级党委政府、海南省慈善总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李远富在讲话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参与下,慈心之旅项目得以持续健康运行,受助患儿得以在社会大家庭中健康成长,这些善心义举彰显了人间大爱。今天启动的第六期慈心之旅拟救助50名患儿,还将救助范围扩大至心内膜垫缺损、单心室、右心室双出口、完全性大动脉转位、肺静脉连接完全异常等常见的11种疾病。相较第五期农村或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承担自付费用的15%降为5%,海南省慈善总会承担95%费用,实实在在的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诊疗。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到心外科病房慰问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先心病患儿,送上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并嘱咐患儿家属和现场医护人员要注意做好术后护理。

  海南省慈总会副会长李远富、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毅、海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汝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徐剑、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曾琦、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席专家张卫达教授,心血管病医院韦华、叶益聪、刘友斌教授等,受助患儿家属代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医护人员约40人参加启动仪式。

  来源:海南省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