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居民对“限声规”说不 表示要保障健身权

A-A+2013年7月23日08:47中国新闻网评论

健康权和休息权都应得到尊重,双方需多些体谅和包容。海口晚报记者 黄一冰 摄健康权和休息权都应得到尊重,双方需多些体谅和包容。海口晚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原标题:海口居民对“限声规”说不 表示要保障健身权

  傍晚时,在很多广场或公园总能看到中老年人随着音乐跳广场舞。近日,北京景山公园试点“限声规”,规定园内表演团队使用音响音量不得超过90分贝。对此,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海口目前暂未出台相关规定,不过园林工作人员呼吁,居民健身权和休息权都应该得到尊重,双方应多些体谅和包容。

  走访 音响噪音让人感觉烦

  “永远都唱着最炫的民族风,是整片天空最美的姿态……”7月21日晚7时许,在南海大道亚洲豪苑城市广场,一群中老年人统一着装,装好音响,放着高声音乐,在夜色中翩翩起舞。

  相比之下,可供群舞、地方更为集中的海口市人民公园内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当晚8时20分,记者刚走进公园,就听到了嘈杂的音乐声。循着声音走去,在东西湖广场上,俨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广场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舞动着的人群。

  记者在公园里转了一圈,粗略数了一下,有近10支舞蹈团队都备了音响。“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七点钟左右,跳舞的人就出来了,喇叭音量非常响亮,持续时间也很长,这么多声音交织,再美妙的音乐也成了噪音。”住在附近的陈女士不停地抱怨。

  舞者 年轻人应该给予理解

  今年58岁的陈阿姨是位广场舞爱好者,只要天气允许,她每天都会出来跳两个小时。谈及音响可能影响居民时,陈阿姨告诉记者,老人家没什么事情做,白天不是看孙子就是发呆,只能晚上这段时间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我们队伍人多,音响如果开小的话,一些队员会听不见,再说声音大点也就那么一会,不会太影响休息。”

  “还有‘限声规’,我们老人跳个广场舞怎么就变成扰民了呢?年轻人应该理解一下我们。”住在南站附近的广场舞爱好者李阿姨对此有些委屈。她说,老人最怕的是孤独,大家一起跳舞,既是活动筋骨,也是一种精神寄托。“我们年纪都大了,也没啥乐趣,跳个舞图个热闹,就理解理解我们吧。”

  部门 应该多些体谅和包容

  市人民公园管理处钟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后,园内游人骤增,尤其是晚上,一些跳舞团队相继到来,吸纳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他们往往是自筹资金购买音响和照明设备等,在宽敞的角落跳舞。

  当说到广场舞变成“扰民舞”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这类的投诉我们接到过不少。”她说,公园本身就具有休闲功能,市民在此唱歌跳舞是他们的权利,部分老人听觉不好,音量放大点儿能理解。“由于没有相关规定,实在不好强硬干涉,只能出面进行协调劝说。”说到北京公园的“限声规”,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未听说海口要实行。“我们希望通过晚报呼吁一下,舞者能够自觉调小音响音量,在时间上能有所把握,尽量做到既娱乐又不扰民。”该工作人表示,市民的健身权和休息权都应该得到尊重,但从构建和谐关系的角度来说,双方都要多些体谅和包容。

  讨论 免费娱乐生活地方少

  针对“限声规”,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人觉得确实应该出台类似规定,但也有人认为没必要小题大做。

  从事园林工作的陈沐认为,的确应该要出台这样的规定,老人在公园唱歌跳舞,老有所乐挺好,但长期占据公园某些地方,他们快乐时,给游客及附近居民带来影响就有些不应该了。

  市民王小姐表示,她居住的小区也有广场舞队伍,虽然很多时候觉得很吵闹,但是静下来想想也能理解。这些老人,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年老了很多儿女又不在身边,大家聚聚能消磨时光,“我们还能指责什么?相互理解吧,他们更需要照顾。”

  此外,有市民表示,广场、公园成为各种舞蹈队排练场,只能说明可供市民娱乐生活的地方,尤其是免费的地方太少。(记者 陈小萍)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