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市区大热天垃圾桶张“嘴”恶臭难闻

A-A+2013年7月23日11:57新华网评论

小区内垃圾桶张“嘴”排成行。海口网记者 蔡康 摄小区内垃圾桶张“嘴”排成行。海口网记者 蔡康 摄
金花市场垃圾成堆。海口网记者 蔡康 摄金花市场垃圾成堆。海口网记者 蔡康 摄

  据有关部门调查摸底结果表明,海南省海口市老鼠、苍蝇、蟑螂、蚊子“四害”密度远高于国家标准,而导致这一结果的,无疑是各小区街道存在垃圾暴露、没有做到日产日清、环卫设施落后等。记者22日针对海口市“裸露”垃圾等现象进行了走访,旨在让这些现象得到改善,更好地迎接2013年全国爱卫会复查考核。

  世纪港小区乱倒剩菜

  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首先在世纪港小区粗略地逛了一圈,在小区内部,有一个小的垃圾房,上面有温馨提示语,提醒居民按规范倒垃圾。但本应该在垃圾房内的大垃圾桶却都放在了垃圾房的前面。剩菜剩饭、各类纸张、木板、水果皮……各种垃圾堆放在垃圾桶内,蚊虫乱飞,恶臭熏天。垃圾桶普遍敞着口,馊水横流。

  路过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垃圾桶敞着口扔垃圾确实方便,但是有些住户看着没有盖子就隔着很远把垃圾扔进桶里,有时垃圾扔到桶外面也不管。

  谈起居民不按规范丢垃圾的现象,环卫工人李师傅的语气中充满了无奈,“我们把垃圾房内的垃圾桶拿到外面,就是因为许多居民不肯按规范丢垃圾,可没想到他们乱扔得更厉害。前段时间开始,环卫工来拉运垃圾的时间缩短,就是防止垃圾暴露时间过长,影响环境卫生。”

  景观树下堆满废酒瓶

  在华庭路华庭建材广场对面有一个小型街心公园,上午11时20分,记者看到,几棵景观树下,泡沫饭盒、啤酒瓶、尼龙袋包起的袋装垃圾以及其他垃圾被人随意丢弃,成了数米长的垃圾带。“我们估计是有个别环卫工私自把这些垃圾堆积在这,方便卖瓶子。”经常来这里散步的市民王阿婆说,“这边也就这么一小块地方漂亮,那么多的垃圾摆在这里确实影响风景。”在华庭路负责清扫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会把一些酒瓶子和旧沙发等都收集存放在该区域,每天早上会有垃圾车前来清扫,可能是附近的居民把这里当作了垃圾中转站,随手丢弃垃圾。

  金花市场旁成垃圾堆

  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府城金花市场西侧一三角地带,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地上堆放着一大堆裸露的垃圾。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金花市场附近,每天菜市场都有大量垃圾堆放在市场旁边,有的人还把垃圾放到了路边。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由于菜市场的垃圾太多,他们有时也忙不过来,但是他们都是尽量及时地清理,把垃圾运走。随后,记者来到菜市场管理办公室,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金花菜市场每天会有很多生活垃圾,市场管理人员每天也都会安排人员清理,一般是早上清理一次,到了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再去清理一次,然后把清理的垃圾运到规定的地点去。李先生告诉记者,垃圾的问题也有居民向他们反映过,他们正准备和环卫部门商量,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

  平野菜谷旁“垃圾围桶”

  记者来到国贸二横路,整条路上分布着不少的垃圾桶,但盖子都是打开的,桶里堆满了生活垃圾,甚至还有一些垃圾堆放在垃圾桶周边,因为没有被及时清理,造成了一种“垃圾围桶”现象。记者注意到,一男子丢垃圾时少走了一步,把本想丢进垃圾桶的垃圾丢到了桶外。特别是在立平野菜谷旁,有个封闭式的垃圾房,垃圾房墙壁上写着“扔垃圾请入内”的字样,可是垃圾却全部集中扔进了马路旁的垃圾桶。记者问一名女清洁工,为何垃圾房内有垃圾桶,还要在路边放桶,而且桶边这么多垃圾,为何不及时收集放到垃圾房内。她说,等收满就拉走。(记者 蔡康)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