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废品收购站火灾频发 部分场所脱离消防监管

A-A+2013年8月30日09:24南海网评论

  三问废品收购站火灾频发

  又是大火!又是废品收购站!今年以来,我省废品收购站已发生火灾多起,有关部门也多次排查整治,却为何收效甚微——

  本报记者李关平 实习生李梦瑶

  一问

  为什么火灾频率这么高?

  记者今天从省消防总队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废品收购站火灾以及焚烧垃圾等引发的火灾30余起。其中,废品收购站起火原因,多是电气线路故障、生活用火不慎、吸烟、玩火引发的。

  每次火灾发生后,海口消防、公安、工商、商务、城管等多部门都联合加强对废品收购站的排查整治。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为什么废品收购站发生火灾的频率还这么高?

  “人货混居”普遍存在

  省消防总队防火部监督管理处处长崔颖对记者说,许多废旧物资回收站(点)随意使用木板等易燃材料搭建棚户,且大多集储存、生活、加工等功能于一体,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市秀英区多处废品收购站,一些占地较小、规模较小的废品收购站几乎都存在“人货混居”的现象。

  秀英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吴晓嫚向记者透露,辖区内,在工商、商务部门登记的废品收购站有100来家,不过,加上未登记的,全区估计有大大小小的废品收购站300家,数量惊人。

  记者注意到,这些废品收购站的住宿场所,不少是临时简易房,周边堆放着货物,火灾隐患严重。

  电气线路乱拉乱接

  “由于多数废品收购站都是临时性建筑,所以电气线路一般都是乱拉乱接的。”崔颖说。

  记者发现,秀英区不少废品收购站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有的用铜丝和铁丝代替保险丝,有的电气线路敷设未穿管保护,有的电气线路因被老鼠啃咬致绝缘层破损。在一些废品收购站内,一条电线“用途”广泛,连着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电动车,甚至还使用“热得快”和加工机器……高负荷的用电,极易发生跳闸短路,引发火灾。

  废纸堆旁生火做饭

  今年上半年,海口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共接到公众举报、巡查员上报及12345转办的有关“焚烧垃圾”事件494起,其中垃圾焚烧规模最大、最频繁的,当属城郊和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废品收购站。

  废旧物资回收站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随意使用明火现象相当突出。

  消防部门向记者透露,有的经营者在场所内使用明火烧毁电线塑料绝缘层,以获取内部的金属导线;有的加工机器内铁丝滤网上凝固大量塑料,就把滤网放置在露天铁架上直接使用明火烧,使塑料熔化脱落,从而达到重复使用滤网的目的。

  此外,废品收购站人员在堆积如山的塑料瓶子、废纸堆旁生火做饭,已经是常见现象。而在废品收购站内,蚊帐旁随意点燃着蚊香、蜡烛,让人心惊胆战。

  据了解,从事废旧物资回收的人员,大多数文化素质较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知识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废品收购站内均配备灭火器,然而,不少从业人员不具有基本的防火、灭火知识,不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设施。同时,发生火灾时,他们不能有效进行逃生自救,导致火灾在初起阶段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二问

  为什么部门监管难到位?

  “今年海口市秀英区‘8·23’废品收购站火灾,从本质上是一起‘三合一’场所火灾。”省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张刚认为。

  “8·23”废品收购站火灾发生后,当天,海口市消防支队要求全体防火监督干部和责任中队官兵利用双休日,联合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公安治安、派出所等,全面排查废品收购站、简易工棚等场所。

  我省消防部门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的部署,多次开展火灾隐患“清剿”工作,“三合一”场所一直是消防部门瞄准的重点。

  然而,“悲剧”却一再上演。

  部分废品收购站脱离监管

  张刚向记者坦言,集储存、生活、加工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特别是废品收购站,一直被消防部门严厉查处。但是,由于此类场所点多面广,有相当一部分脱离消防监管,而已经查处的场所也出现火灾隐患反弹的现象。

  消防部门难从源头把关

  有关人士分析,废品收购站火灾隐患难以“根除”,从管理体制上看,是存在行业监管未形成合力的问题。一方面,不少废品收购站只是一至两个很小的门市或站点,不需要消防部门审核、验收、备案抽查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部门无法对其从源头上把关。

  另一方面,商务、工商、税务等发证机关在审批时,没有将消防安全情况作为重要或前置条件,造成大量既定事实,难以整改。

  缺乏定期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批后,也没有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仅由公安消防机构或派出所进行监督检查,由于警力和时间有限,势必无法一一监管到位。

  三问

  如何进行规范化管理?

  消防安全隐患,仅仅是当前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存在的问题之一。此外,还有环保、销赃等问题。

  根据《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涉及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监管的部门有商务、发改、工商、环保、建设、规划、消防等部门。摆在这些部门面前的第一步是,如何对废品收购站进行规范化管理?

  “龙头企业”带动行业规范

  有关人士建议,将废品收购站纳入正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批,对不符合特种经营条件的废品收购站不予办证,对噪音扰民、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站进行整顿,对无证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加大现场管理,可利用监控设备对废品收购站实行24小时监控管理。

  此外,应适当扶植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准入门槛”盯紧安全生产

  省安监局总工程师古远新表示,从政府角度考虑,应该“谁许可谁负责”。商务部门应该联合有关部门建立起行业标准,明确将安全生产条件纳入其中,成为一个“准入门槛”。

  从企业方面看,要求设立安全生产机构,或设立安全生产监督员,负责监管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他们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必须要高于其他员工,通过他们将安全生产的标准要求落实到日常的生产活动中。

  “各个击破”开展专项整治

  按消防部门的要求,一是设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如室外或室内消火栓以及灭火器等。

  二是规范电气线路敷设。场所内电气线路应穿管敷设,禁止私拉乱接。

  三是严格火源管理。严禁在回收储存场所内吸烟、使用明火或进行电焊气割。

  四是要合理划分功能区。必须保证住宿场所与经营、生产、储存等场所不在同一防火分区内。

  业内人士建议,要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将废品收购站作为近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

  各地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对废品收购站进行逐个走访整治。商务主管部门要核查再生资源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依法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取缔无照废品收购站,没收违法所得;城管部门依法查处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废品收购站;环保部门对废品收购站进行环境评估,查处污染环境行为;公安派出所发挥消防监督职能,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废品收购站依法督促整改。(本报海口8月29日讯)

  海口废品收购站再燃大火

  过火面积3000平方米,幸无人员伤亡

  又是大火!又是废品收购站!昨晚,海口再次发生较大的废品收购站大火。

  昨晚11时08分,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高坡下村废品收购站片区的露天回收品堆垛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先后调集 17辆消防车、1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扑救。今天凌晨1时30分,火势得到有效控制;4时许,现场明火被扑灭。大火整整烧了5个小时,损失惨重,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着火物质为回收的塑料泡沫制品及纸品,初步估计过火面积约3000平方米。火灾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蹿起数十米高火焰

  记者看到,着火的废品收购站片区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堆成山的易燃物和一排铁皮房被火焰吞噬。现场一片火海,蹿起数十米高的火焰,黑夜被大火照得通亮,现场一名目击者说,“就跟火山爆发一样恐怖”,百米开外也感觉到阵阵热浪袭来。

  附近群众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纷纷撤离,有的拎着煤气罐、有的抱着小孩、有的还抬着电视机。

  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烧焦味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火灾现场,空气中依然弥漫着刺鼻的烧焦味。现场堆积成山的塑料废品被烧糊熔化,地上有一层被烧化又冷却开裂的塑状物。成排的铁皮棚倒塌,连支撑钢管都被烧弯,甚至折断。火灾过后,现场一片废墟。

  已经奋战了一夜的消防官兵顾不上休息,又对过火部位再次进行清理。

  5家废品收购站被烧毁

  据介绍,此次被烧毁的一共有5家废品收购站,其中一家为废纸收购站,其余4家则是在一个院子里,均为旧塑料收购站。一墙之隔的一家占地2000平方米的纸箱厂也险些被殃及。

  “基本都烧没了!损失好几百万啊!”废纸收购站的老板说,被烧毁的铁皮工棚当时是花两三百万元建起来的,里面1000吨废纸,价值100万元。单单一辆“打包机”就价值50万元,也烧毁了。他们只抢着开出来3辆叉车和铲车。

  数字

  海口本月另2起废品收购站火灾

  8月23日,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儒显村外荒地上的1处废品收购站发生火灾,一家3口不幸遇难,其中男婴只有4个月大。

  8月5日,海口市秀英区昌永物资回收站火灾,近9个小时才扑灭。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