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叶娇段然)2月10日上午,海南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省政协主席于迅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陈成、王应际,秘书长李言静出席联组讨论会。

  省委、省政府领导刘赐贵、李军、许俊、李国梁、陆俊华,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到会听取发言。

  刘赐贵在会上强调,海南处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初级阶段,应加大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力求实现跨越式发展。

  刘赐贵在听取了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后,表示很受启发。“委员们对海南的发展很关注,很热心,也积极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对情况很了解,提的意见对海南建设很有价值。”刘赐贵针对委员的建议,围绕生态立省、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经济特区建设三方面做重要讲话。

  “海南最大最强的比较优势是生态优势。现在的空气质量整体上是好的,但近年来有的地方有所下降。”空气质量的下降,让刘赐贵感到惋惜。

  刘赐贵还强调要加强对海岸线的保护。海南有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一半是沙滩,在全国不可多得,在世界是少有的,如果不加以注意,只顾一味建设,大量的岸线会被占用,好的沙滩会被占用。

  政协委员们关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包括旅游航线、免税政策、国际学校、医养结合、旅游景点等方面的问题。刘赐贵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国际旅游岛的核心是国际,要有国际的视野、国际的水准。“现在海南处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初级阶段,要到中级、高级,就像我们读小学、中学,一定要经过这个阶段,力求这个阶段的时间短一些,最好能跳级。”

  国际旅游岛软硬件的改善也是政协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刘赐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国际旅游岛交通顺畅,能互联互通是最基础的,海南要继续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港口、空中航线,加大密度,增加补贴,使海南的立体化交通能形成。全省要一盘棋、一个规划,国土、水利、城市建设、海洋之间“不要打架”,子规划必须服从整体规划。

  刘赐贵在会上再次强调,要树立特区自信。“海南是最年轻的,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要对特区有自信。特区是品牌,我们要把这块品牌擦亮。在特区建设上要秉承敢闯敢试,开放要走在全国前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大会其他9个小组上午继续分组讨论,省领导陈辞、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王路、陈志荣、何西庆、林方略、赵莉莎、史贻云、陈莉、王宇田、丁尚清参加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