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被人顶替上大学并顺利毕业 校方承认疏忽

A-A+2013年10月25日11:30中国青年网评论

李帅说,因被冒名顶替,他和身后的郑州科技学院擦肩而过。李帅说,因被冒名顶替,他和身后的郑州科技学院擦肩而过。

  对方承认冒名顶替,但拒绝上缴毕业证,警方已介入调查

  2007年,李帅报考了郑州某高校,可惜没接到录取通知书,无奈的他离开老家宁陵,外出打工谋生。然而,几天前,他发现一个令他震惊的事实:当年曾有人冒名顶替他上了大学,并于2010年顺利毕业。“李鬼”是如何顶替他人入学的?如今身在何方?涉事高校有何说法?记者进行了调查。

  没上过大学,怎会有毕业证?

  李帅今年25岁,2007年参加了高考。因估分成绩不高,仅报了郑州科技学院这一个志愿。随后他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为321分,整个暑假过完,他也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因家境不佳,他选择了外出打工。这些年辗转各地,卖过保险,做过保安,打过零工,如今在北京一家公司做网络优化工作,收入微薄,因没有大学文凭,应聘时总是碰壁。“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头,我就想考个大学文凭。”

  一年多前,李帅报考了北京一所民办大学,开始准备自学考试。几天前,他偶然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到自己的信息居然是:2010年毕业于郑州科技学院,已拥有大学文凭。“证书上身份证号、户口等信息都和我一样,但照片不是我本人。”李帅说。

  校方承认疏忽,将注销“李鬼”毕业证

  10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和李帅一道,来到郑州科技学院。

  “学校确实有失误疏忽的地方。”对此,学生处处长高战盈表示,经核实,李帅确属被人冒名顶替。他们已将此事上报省教育厅,将按照规定注销“李鬼”的毕业证,当年,他们将通知书寄到了李帅所在高中,至于为何李帅没收到,他们也不清楚。

  那么,学校在新生入学时,究竟是如何审核的?对此,学生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而言,学校会采取比对电子档案、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准考证等措施审核新生入学资格。当时新生电子档案是没有照片的,因此核实身份确有困难。这些年,他们也查到过个别学生是冒名顶替的,校方已将这些人全部注销学籍,做了劝退处理。

  当谈及校方是否应为失误做出补偿时,高处长称,他会上报此事,校方可以和李帅坐下来谈。

  “李鬼”承认当年冒名顶替上大学

  10月22日下午,“李鬼”当时的辅导员赵老师打通了他的电话。电话中,“李鬼”表示家住濮阳,也承认了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但不愿多讲,只是称“父母操办的”。面对校方让其回校上缴毕业证的要求,“李鬼”称毕业证已丢失。那么,“李鬼”的真实身份是什么呢?对此,高处长和赵老师均表示,3年大学期间,“李鬼”坚持使用假身份,因此其个人真实信息无从求证。

  两天来,记者先后数十次拨打“李鬼”的电话,但对方始终处于占线或接通即挂断状态,发去的采访短信也未收到任何回应。通过种种途径,记者调查获悉,“李鬼”极可能名为李海峰,出生于1989年7月,籍贯为清丰县。

  李帅说,他丧失了上大学的机会,如今个人的档案也不知去向。李帅说,此事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如果当初自己上了大学,现在的境遇会完全不同。

  警方已介入,律师称“李鬼”应赔偿

  23日中午12时,在郑州市公安局马寨分局,治安中队中队长张磊表示,警方已正式受理李帅案件,会做先期调查。如果确有“李鬼”冒名顶替上学,警方可对其进行治安处罚,如果“李鬼”伪造过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文件,还可能会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再者,如果“李鬼”以该身份办理信用卡等,行为还涉嫌诈骗,警方会追究其刑事责任。省教育厅学生处一名赵姓工作人员表示,如查证属实,他们会注销冒名者毕业证。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认为,“李鬼”侵犯了李帅的姓名权和受教育权,李帅可以起诉,对方应消除影响并作出道歉,并对李帅遭受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做一定赔偿。张律师表示,如果有人在“李鬼”入学当中,提供了帮助,比如是伪造相关证明文件,也应被追究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记者 张波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