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宾馆清晨着火 新娘穿婚纱跑上街(图)

A-A+2013年12月2日14:12 扬子晚报评论

消防员架梯子营救被困者。 报料人供图消防员架梯子营救被困者。 报料人供图
五月花宾馆燃起大火。 报料人供图五月花宾馆燃起大火。 报料人供图

  昨天清晨5点多,南京秦淮区升州路与仙鹤街路口的五月花宾馆二楼突然失火。宾馆保安发现后报警,并挨个房间敲门,将旅客全部疏散到户外。

  据了解,当时火势蔓延很快,一转眼就从2楼烧到了4楼。周边消防中队迅速来到现场,明火在上午10点半被完全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160平方米,消防部门共疏散群众180余人,营救26人,火灾共造成2人受伤。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现场直击

  起火!

  新娘穿着婚纱跑到街上

  昨天接到消息之后,扬子晚报记者迅速赶往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五月花宾馆。

  扬子晚报记者到达现场时,消防战士和派出所民警仍在忙碌着,路边还停着3辆消防车。位于二楼的五月花宾馆招牌,已经被烧出了多个大窟窿,墙壁也被熏黑。

  当时的酒店大堂,仍然处于断电状态,五六位客人还想上楼取回自己的行李。来自山东的邵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和另外两名同事来南京谈生意。清晨5点多,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了,“快穿衣服,着火了着火了。”

  “周围的空气很浑浊,焦糊味很重。”邵先生称,他当时住在3楼,被叫醒后就和同事披着衣服跑到了楼下。邵先生表示,由于当时事发匆忙,衣服行李都留在房间内,现在这身衣服是由于外面实在太冷,买来暂时御寒的。

  跑出的人群中,还有一位穿着婚纱的新娘。据新娘同伴介绍,11月30日,他们从徐州来南京参加婚礼,在酒店吃完喜宴后,住在酒店方提供的五月花宾馆内。参加婚礼后众人很疲惫,纷纷倒头睡觉。没想到凌晨天快亮的时候,突然发生火灾,新娘子直接穿着婚纱就跑了出来。

  营救!

  架3个消防梯翻窗进屋

  昨天上午9点38分,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更新微博称:5时31分,秦淮区升州路185号五月花宾馆二楼失火,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先后调集夫子庙、侯家桥、汉中门、逸仙桥、鼓楼、战勤保障大队赶赴现场,中队通过内攻已将明火扑灭,正在组织进一步排烟工作。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见,起火宾馆使用的房子,其实是玉带园小区一栋楼房的底层。宾馆三面都紧邻小区,滚滚浓烟从宾馆内冒出,导致附近小区的情况也很紧张。最先到场的消防员架起3个消防梯,爬上梯子翻窗户入室救人。

  一位消防员表示,宾馆内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用照射灯效果也不行。另外,宾馆内部通道复杂,营救难度很大,只能逐个房间搜索。随着增援力量的赶到,现场水袋数量也增加,灭火力量增强。有一队消防战士手持水袋进入火场,另外一队消防战士则用大功率水枪站在高处灭火。另外,现场消防队员也开始进行有效分工,有的负责排烟,有的负责救人,有的负责直接灭火。火情很快得到控制。

  感动!

     消防员人工呼吸救伤员

  昨天,有市民把一名消防员为伤者做人工呼吸的图片传到网上。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名消防员是汉中门消防中队的杨春华。

  杨春华回忆道,他和另外3位战友第一批到达现场。刚到3楼,就在拐角处发现了一名男子。送至安全地带后,男子失去了呼吸。自己学过心肺复苏,就展开了急救,不到5分钟,这名男子便恢复了意识。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介绍说,上午一共收治了3人,其中一人伤势不重已经出院,另外两人被送至鼓楼医院。记者在鼓楼医院获悉,1名伤者已经恢复意识,另一名伤者伤情较重,被转至ICU观察。

  3大问号

  昨天下午2点29分,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再次更新微博:5时31分,秦淮区升州路185号五月花宾馆(一楼为商铺,2-4楼为宾馆)二楼失火,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先后调集9个中队25辆消防车10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实施处置。10时30分,明火被完全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160平方米,消防部门共疏散群众180余人,营救26人,火灾共造成2人受伤。

  昨天在现场,有知情人士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可能是宾馆旁的KTV先着的火。随后,记者向消防部门求证,回应是“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宾馆损失多大,客人怎么办

  店方称损失暂无法计算,正在逐步理赔

  昨天中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五月花宾馆,工作人员正在匆忙检查相关损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旅客正在前台,准备找工作人员索赔。宾馆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对于宾馆客人一般是退房费,每人给予10元的伙食补偿。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强调,由于住店的人很多,目前情况还比较混乱,没有更详细的理赔细则。

  对于相关损失,一名负责人称,整个宾馆有4层,近百个房间,全部都被水泡过一遍了,由于消防战士还没撤离,所以到底损失了多少还没法具体计算。

  二楼消防通道,事发时被锁住

  住客称踹门才逃生,消防和店方未回应

  宾馆客人杨先生一行4人来自扬州,“我们当时住两个房间,就住在二楼。”

  杨先生说,自己也是第一次经历火灾逃生,当时被保安叫醒后,他赶紧用毛巾捂住口鼻往外跑。可空气中全是浓烟,能见度很低,即便是两个人面对面也看不见。

  随后,杨先生一行凭着感觉出了房门往左走,可发现到了个死胡同。大家一合计,还是赶紧回房间,到厕所躲起来,等着消防员来救。可是回到房间没多久,杨先生发现根本不行,房间内喘不过气,于是只能再次硬着头皮出发。

  这次,杨先生一行人出门向右转,可走到最后发现还是死胡同。杨先生说,他们4个人就像没头苍蝇到处乱窜,最后连续踹了3个房间的门,才发现了一条消防通道得以脱险。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入住时瞄到了“消防通道”4个字,可也没想到消防通道门会锁了起来。

  二楼的消防通道到底有没有被关闭?昨天宾馆方面并未回应。不过有知情者透露,二楼消防通道之所以上锁,因为一楼是员工宿舍,为了安全才将通道处关门上锁。不过这个说法,并未得到宾馆负责人和消防部门的证实。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