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7旬老汉照顾27岁女子多年 女子表白与其生子

A-A+2013年12月3日16:00 潇湘晨报评论

  照片上抱小孩的,不是孩子的爷爷,而是父亲,72岁,名叫文长林。开摩托车的是他妻子张凤,27岁。

  说起这对隔代夫妻,他们村里的人无人不知。原来,自2001年起,文长林开始为张凤父亲及张凤本人治病。“只有他才能给我依靠,给我安全感”,张凤不顾家人反对,冲破世俗,怀着感恩,跟比自己大45岁的老头在一起,今年4月17日合法成为夫妻。“我们没有浪漫,都是平淡,也是幸福”。

  婚姻专家称这是合法的隔代婚姻,但不提倡,存在有它的理由,我们需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12月2日,宁乡县南田坪乡一栋小矮房前,文长林正抱着一个小男孩逗乐。男孩天天(化名)8月14日出生,前几天还摆了百日宴。原本有三儿一女的文长林又老来得子,“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

  缘起老汉帮忙照顾生病的父女

  2001年夏,张凤的父亲中风卧病在床,文长林会医术,前往帮忙看病。于是,不到15岁的张凤与60岁的文长林开始有了交集。

  “其实我自己也有病”,张凤说,自己从小生活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中,内心有阴影,经常头痛、抽筋。“是他救了我”,张凤眼里充满感激,犯病的那些年,家里穷,付不起看病的钱。而文长林妻子早年去世,他说反正一个人,懒得跑来跑去,于是吃住在张凤家。2006年,张凤的父亲去世了,文长林依旧在张凤家照顾她。

  2001年至2009年,8年的时光,两人逐渐产生了依赖。张凤总觉得有人要害自己,“我就安慰她不要怕,不要有心理负担”,文长林总在张凤最脆弱的时候给她关怀。

  表白“我要留下来照顾你,一起生活”

  2009年,张凤的病逐渐好转,她已成年,家人开始为她介绍对象。而文长林觉得这个家已经不需要自己了,选择了离开。

  “我不喜欢自己的命运被别人掌控”,张凤和家人的矛盾再次激发,在她心里,从小到大,只有文长林这个男人能给自己安全感,让自己依靠,拒绝了家人介绍的对象。

  “我要留下来照顾你,和你一起生活”,张凤跑到文家里主动表白,一方面是感恩,一方面是自己对他有感情。这一年,张凤23岁,文长林68岁。

  文起初是有所顾虑的,“年龄差距那么大,村里人会说闲话,她妈妈也不同意”,但张凤主动搬到文家中,她已经习惯了跟他一起生活,被他关心和照顾。两人还是在一起了。

  结婚“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

  去年12月份,张凤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坚持要生下这个小孩,这是她的寄托。文又开始犹豫了,张凤跟自己的孙女一样的年纪,孩子要是出生了,整个家庭就乱了辈分。自己年纪大了,哪天要走了,留下孩子谁来照顾。另外,家里条件差,只有3间土房,拿什么留给儿子?

  “还是不要这个孩子了吧!”但遭到张凤的拒绝,她坚持要孩子。今年4月17日,他俩办理了结婚证。

  今年8月14日,天天出生了,“他是天赐的,所以名字里取了一个天字”,老来得子让这个72岁的老父亲幸福得一塌糊涂。

  12月2日,记者看到文长林抱着天天逗他玩。“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他说,以前结婚生子都没有这种感觉,那时觉得理所当然,现在才是真正的幸福。

  对话

  72岁丈夫:“现在感觉最幸福了”

  潇湘晨报:你们会吵架吗?代沟有问题吗?文长林:她有时会发脾气,出完气就没事了,心地善良,勤快,人很好。她小时候有心事就跟我说,都不跟她爸妈说。

  潇湘晨报:又做爸爸了,是什么滋味?

  文长林:虽然之前犹豫不想要这个小孩,但现在感觉最幸福了,以前生3个儿子1个女儿的时候,都没有这种感觉。

  潇湘晨报:为儿子的将来考虑过吗?

  文长林:考虑过,我年纪大了,家里也没有钱,也只有3间土房,希望政府能给儿子一些帮助,前不久申请了低保,也希望儿子以后认真读书,报答社会。

  27岁妻子:“只有他可以给我安全感”

  潇湘晨报:为什么一定要跟他在一起?张凤:因为觉得只有他可以救我,给我安全感,让我依靠。

  潇湘晨报:你觉得自己幸福吗?

  张凤:幸福啊,特别是儿子出生后,虽然我们之间平平淡淡,没有浪漫,但浪漫当不了饭吃。

  潇湘晨报:考虑过你们能在一起多久?张凤:他身体比我还好,从来不生病,我们还可以在一起很久。

  潇湘晨报:如果以后要一个人抚养孩子怎么办?

  张凤:我可以一个人照顾好小孩,直到他长大,他也将成为我的寄托和依靠。

  [家人说法]

  “他们幸福开心就好”

  张凤66岁母亲:起初我是反对的,说了要他们不要在一起,文长林年纪那么大了,以后剩下她一个人怎么办?但是怎么都说不听,现在小孩都有了,还能说什么?我现在和他们都住在一起,挺好的,帮忙带孙子。

  文长林42岁的小女儿:我们家的人都不反对,她能够照顾他很好,现在又有了小孩,他们幸福开心就好,我们都很开心,百日酒宴我们都打了红包。

  [专家观点]

  隔代婚姻不提倡请给孩子更多关爱

  存在就有它的理由,让我们祝福他们一家3口吧!这是合法的婚姻,但绝不提倡。

  中国社会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湘军职业学校校长周汉莲称,女子因为在家里得不到温暖,没有安全感,老头在她最困惑的时候,帮助了她,给了她温暖和安全感。女孩冲破世俗,把所有青春献给这个老头。男需女求,有情有性,日久生情,婚姻存在就有它的理由。这种隔代的婚姻,老头需要付出3份的爱,爱人是老婆,也是晚辈,还有儿子。未来路很长,在这种状况下,女子要用母亲的心态来抚养孩子,成长道路上,孩子会遭到很多不明真相和不理解的指责,最难受的不是母亲,而是孩子。小孩会没有安全感,母亲尽管得到了安全感和幸福感,但总有一天会遇到瓶颈,她需要给孩子更多关爱。(潇湘晨报记者吴静)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