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人贩专盯智障少女拐卖 因共拍“全家福”露马脚

A-A+2013年12月12日14:22汉网-武汉晚报评论

被拐卖女子(圆圈处)与四名嫌疑人的合影。记者金振强 摄被拐卖女子(圆圈处)与四名嫌疑人的合影。记者金振强 摄

   专盯痴呆智障少女 骗卖囚禁层层转手

   人贩与被拐女拍“全家福”露马脚

  昨天中午,新洲旧街四合庄一处农资店的地下室,记者再次与办案民警来到这里:通道狭窄,一片漆黑,潮湿冒着异味,去年8月,一名智障女子就在此被囚禁了20多天。

  正是辖区老百姓的一个匿名电话,揭开了一桩跨省拐卖痴呆妇女案的帷幕。新洲旧街派出所民警历时一年多,辗转三省数个地区,终将该团伙骨干成员悉数抓获,救出6名痴呆妇女,刑事拘留9名嫌犯。

  一个匿名电话

  痴呆女被囚禁多日

  去年8月30日上午10点多,一群众匿名给新洲旧街派出所打电话,称辖区四合庄有地下室“关了个傻女人”,若不及时解救,可能会被卖掉。

  旧街派出所刑侦副所长范立鹏与同事立即出警,在四合庄一家农资店的地下室里,民警找到了一名蓬头垢面、神情呆滞、二十多岁的女子,对民警的询问答非所问。

  此地下室为62岁的旧街茶亭村人操吉甫租用,当时他不在家。

  经过细致地引导和耐心沟通,办案人员获得的一些零碎的线索:该女叫代云,河南光山人,被关在地下室20多天。当天,代云被送到当地救助站。

  次日,精神鉴定结果显示,代云为精神发育迟滞伴精神障碍,无性防卫能力。随后,将代云送回老家。

  今年2月25日,旧街派出所民警巡逻时意外撞见了操吉甫,当场将其控制住。

  操吉甫对这起拐卖人口案供认不讳,但对该案之外的情况概不交代。

  一条神秘短信

   再不退钱我就告发

  范立鹏翻看操吉甫的手机,有大量的通讯记录和短信。一条短信让他眼前一亮:老操,你再不退钱我就告你,让你去坐牢。

  按照短信显示的号码,范立鹏拨打该号,语音提示已停机。通过查询,该手机号码是河南信阳的。2月27日,办案人员驱车赶往河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最终查出手机号码持有者为河南光山的涂某。

  见到远道而来的民警,涂某喜形于色,连说你们来的正好:“我要控告操吉甫,他把我害惨了。”

  原来,涂某家境贫寒,在光山县街头开“麻木”为生,三十多岁还没娶上媳妇。去年5月,光山县街上卖花草的刘林传告诉他,自己认识湖北新洲旧街一熟人,能帮他介绍个媳妇,但要给2.6万元好处费。随后上演的一场闹剧,让涂某人财尽失。

  一张彩色合影

   诸多骗子粉墨登场

  范立鹏拿出一张彩色照片,向记者介绍,照片上除了受害人外,其他几个都是骗子。他们一时得意忘形拍下的照片,成了警方抓人的“铁证”。

  为了给涂某“张罗”媳妇,操吉甫先以7000元的价格,从新洲汪集人贩子李建兰手里买了一名痴呆女张允,然后自称是张允的爷爷,又找来一男一女两骗子:戴新良和王新年,分别假冒张允的叔叔和婶婶。他们对涂某称张允父母早亡。

  见面那天,他们将张允梳妆打扮一番,换上新衣服。涂某来到新洲旧街,当时也没发现张允有什么不正常。随后,涂某租车将一行人接到河南光山。吃完饭,涂某将2.6万付给操吉甫,中间人刘林传要去一半。

  因涂某有个舅舅在县城开照相馆,操吉甫、戴新良、王新年便和受害人张允一起照张“全家福”。根据这张照片,警方按图索骥,刘林传、戴新良、王新华先后落网。

  没过几天,涂某发现张允是名痴呆女子后反悔,便让操吉甫把人领走,把钱还回来。操吉甫将张允领了回来,答应帮涂某重新找一个,但一直没兑现,以至涂某不停发短信“威胁”。

  今年5月17日,办案人员从黄冈救助站获取线索,该站曾救助过张允。5月21日,办案人员赶往张允位于安徽阜南的家中取证。

  主要嫌犯落网

  浮出一个犯罪团伙

  李建兰在新洲汪集一带颇有名气,被称为“职业人贩子”,多次受过打击处理。

  随着李建兰等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一个跨省拐卖痴呆妇女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原来,包括操吉甫、李建兰等人在内,都有相对庞大的网络,他们互相勾结又相对独立,专盯痴呆智障少女,有人发现或者“捡到”她们,给他们通风报信,便能获得一定的报酬。他们买下来进行转卖,甚至层层转手。

  警方目前已救出6名痴呆妇女,刑事拘留9名嫌犯。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记者刘丰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