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14个月男童肺部扎入一根针 饿3天后手术取出

A-A+2014年1月7日10:48现代快报 评论

X光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左肺部下方(画圈处)有一根针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X光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左肺部下方(画圈处)有一根针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当一根细细的缝衣针穿过娇嫩的肌肤,进入一个14个月大的孩子体内,该是多大的折磨和威胁。最近,南京市儿童医院紧急转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只有14个月大的男婴林林。2013年12月31日,在丹阳市儿童医院,林林被发现肺部插了一根近5厘米长的缝衣针,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今年1月2日下午,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通过微创手术,取出了这根针,目前孩子恢复良好。

  缝衣针是怎么进入孩子体内的?林林家人已在丹阳当地报警。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孩子背上有个红点

  就是针穿进去的地方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见到了小患者林林和他的妈妈戴女士。戴女士和丈夫来自重庆,目前在江苏丹阳市后巷镇打工。

  戴女士说,2013年12月30日,孩子不停哭闹,他们也搞不清原因。到了31日下午,孩子发起高烧,达到了39℃,当天傍晚6点多,夫妻俩赶紧将孩子送到丹阳市儿童医院,还拍了X光片。拿到片子后,医生也呆住了,告诉他们,林林的左肺部插着一根缝衣针,“这个情况太特殊,我们处理不了,赶紧转到大医院吧!”

  当晚9点多,林林就被转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普外科。

  昨天,记者也见到了这张片子,片子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左肺部下方,有一根长针。

  戴女士说,看到这个片子,她才想起来,2013年12月29日,她给儿子换衣服时,就发现儿子后背上有一个小疙瘩,外皮红红的。当时家人还说“是虫子咬的吧”,并没有太在意。经医生确认,那个红点应该就是缝衣针穿进后背,最终针刺进了林林的肺部,而这根针的长度接近5厘米,比一般的缝衣针要长。

  饿了3天等待手术

  连水都不能喝

  1月2日,林林被转到心胸外科,儿童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主刀,为他做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取出缝衣针。

  戴女士说,因为要手术,林林不能吃东西,连水都不给喝,就这样从12月31日一直饿到1月2日。在这过程中,做家长的也是备受煎熬。

  莫绪明说,当时,这根针不仅插入肺部,针尖已经露在了肺部外面,直抵着心脏,而从缝衣针的位置看,处于心肺系统内部,“心脏是活动的,肺部是活动的,膈肌是活动的,缝衣针那么细小,在体内是会游走的。”一旦出现意外,往下走就会刺破脾脏导致大出血,往上刺破心脏,导致心包内出血,都会危及性命。

  而刺穿肺部,虽然危险不会立刻显现,但后期会造成肺部感染。实际上,缝衣针在林林体内这段时间,已经开始生锈。

  取出时,针还断成了两截

  林林体内的针是哪来的?孩子父亲已经报警

  这次,南京市儿童医院采用的是儿童胸腔镜技术。“这项技术用在只有14个月大的孩子身上,在我们医院还是第一次。用于取缝衣针,也是第一次!”莫绪明介绍,一般成人胸腔镜手术,创口长度在两厘米,而林林这么小的孩子,最终的创口只有七八毫米。

  在手术过程中,最大的难度其实就是给针定位。莫绪明介绍,在人体内要找一根随时游走的针,难度是非常大的,可以说是“大海捞针”。而在找到针之后,夹取过程中,针由于锈蚀了,在取出时突然断成了两截。所幸的是,断针没有掉回体内,而是被成功取出,“否则,针越短越危险,留在体内,更是会疯狂游走。”

  林林体内的针是哪来的?

  目前,林林恢复得非常好,已经完全脱险。不过,家长、院方都有一个疑问:这根近5厘米长的缝衣针,是怎么进入孩子体内的?

  莫绪明表示,其实孩子误吞误食一些金属物品包括缝衣针,都是发生过的,但一般是稍大的、比较调皮的孩子,林林才14个月大,显然不可能自己玩耍时把针吞进肚里,而且针也太长了;而他自己戳进去,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能推测是有外力因素。

  那么外力因素来自哪里?昨天,戴女士说,自己家只有一根针,是婆婆纳鞋底用的,但事发后他们检查发现,那根针还在家里。另外,在事发前两三天,一个老乡搬家,她和老公以及全家都过去帮忙,在老乡家吃的饭。那段时间,有多个人抱过孩子。在这过程中,是否会发生缝衣针插入孩子体内的意外,就难说了。

  “就算是有人衣服上不小心挂了一根针,但是也不容易穿透后背进去啊,而且孩子被扎到就会哭吧!”可如果孩子是被放在床上的,有针被丢在床上,那么,除非针是直立的,否则也不太可能直插进后背里面。

  戴女士说,林林是他们第二个孩子,大女儿今年2岁多了,由于她要带大女儿,所以平时林林都是婆婆带的,婆婆对这个孙子疼得不得了,不存在故意伤害孙子的动机。而其他邻居,他们暂时也想不起来和哪家有过节。

  孩子父亲已经报警

  昨天记者采访时,和林林同病房的家长说,林林非常乖巧,长得又秀气,手术后,后背上还插着导流管,他都坚持下来了。昨天管子拔掉,林林更显活泼了,一逗就笑。

  家长们推测,缝衣针插入孩子体内的时间,应该就是在发现之前的没几天。在大家的建议下,林林的爸爸昨天已经返回丹阳后巷镇,并到后巷派出所报了警。

  派出所的唐警官了解情况后表示,他们已经到林林家去过了,暂时没有明确的线索,因为缝衣针不具有识别性,谁都可能有,而且事后更难以寻找证据。不过,目前他们会受理并调查此事,根据进展来判断是否需要立案,包括看林林的伤情,“如果是有人恶意的,那么就涉嫌故意伤害,甚至是更严重的犯罪,但这需要进一步的证据。”

  链接

  

  全国发生过多起

  针扎孩子事件

  ●2013年8月5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接治了来自北安的女婴,医院在女婴体内发现一根5厘米长的缝衣针。手术后,孩子的家人对于孩子是在什么时候被扎,怎么被针扎的,均表示不清楚。因为送医及时孩子脱离危险,他们也并未追究,女婴情况稳定后就回家了。时隔近半个月后,孩子父亲发现孩子嘴唇和全身发白,呼吸也不畅,立即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医院拍胸片未发现异常,建议转入哈市儿童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在女婴左腋下、肝脏左叶、左侧腹部下方分别发现了三根缝衣针,并且针已经扎透孩子的肝和肾。

  ●2013年7月底,在江苏淮安市也发生了一起类似事件,11个月的女婴臀部溃烂,到医院处理竟然取出一根钢针。随后,女婴体内被发现还有4根针,医生取出钢针后分析,这些针存在于孩子体内至少一个月了。

  ●2012年,大连市一名27岁女孩被发现颅内藏有一根5厘米钢针二十余年。由于颅骨坚硬,医生判断,这根针只能是在新生儿阶段由未闭合的囟门插入。

  ●2011年,北京天坛医院收治了一名来自山东的5岁女童,在其颅内、颈内和腹部发现三根钢针。

  ●2009年,成都一名11岁女孩被检查出颅内有一根缝衣针,且该针在脑内应该有十年之久,以致小女孩只有三岁的智力。

  ●2007年,云南省嵩明县一位女士体内被发现藏着26根缝衣针达30年之久,根据医生的判断,这些针很可能也是在她出生不久便被扎入……

  据专家分析,这些案例还只是被发现的一部分,由于医疗手段和其他因素的限制,更多的类似案件可能都因为婴儿死亡而被当做其他疾病或意外而草草收尾。

  (原标题:14个月的宝宝肺里扎着一根针 差点就刺到心脏,饿了3天手术取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