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女子打工还债救肝癌丈夫 6年没睡过床

A-A+2014年1月13日15:50东北网评论

王淑兰干起活来非常认真仔细。王淑兰干起活来非常认真仔细。

  东北网1月13日讯 8年前,她和丈夫一块来大庆打工,打拼刚刚一年,丈夫被肝癌撂倒。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变卖了家产,四处求借18万元。即便如此,也没能留住丈夫的生命。

  丈夫走了,留下18万元的外债!她干起刮大白的活,走上漫长替夫还债路。

  1月11日,她终于还上了1.6万元的尾欠,宣告为丈夫治病所欠的18万元外债全部还清!

  这个普通的打工女,凭着刮大白的苦力活,6年没看过电视、没买过新衣、没睡过床,积攒着每一分钱,兑现了她的还钱承诺。

  线裤3块补丁

  1月10日,萨尔图区解放村的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了一个“傻女人”的故事。

  王女士说,她家跟前有一个大众浴池,洗一次澡,连洗带搓8块钱。前几天,她去洗澡,看到另外一个中年女士与浴池老板讨价还价。

  王女士觉得奇怪,本来就不贵,讲啥价呀?

  进更衣室后,王女士看到中年女士的线裤,惊呆了:一条旧线裤上竟然打着3块补丁!

  看来,中年女士有不为人知的苦衷。于是,王女士转弯抹角了解中年女士的情况。

  不了解则罢,一了解,更让王女士吃惊了。这名中年女士也姓王,叫王淑兰,48岁。6年前,为了救患肝癌的丈夫,她在老家借款18万元。结果丈夫没救过来,欠下这笔巨额外债。为了早日还完债,她6年如一日,起早贪黑干刮大白的活,挣了钱自己一点也舍不得花,全部用于还债。

  王女士说,其实,王淑兰稍微动点心眼,外债就可以不还或者少还。丈夫死了,她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即便债主起诉她,都没法执行。可是,王淑兰却说,借钱时说好,她不吃不喝也要还清……

  “如此诚信女,太令人感动了。”王女士说。

  干活时直咳嗽

  

  这是一个啥样的女人?

  1月11日,记者按照王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踏上寻找诚信女人之路。

  同样,王淑兰也在解放村租房住。赶巧,她正在住所附近的楼区干活。在刮大白现场,记者看到,王淑兰矮矮的、胖胖的,头包一个塑料袋,满身的灰尘和白灰点。可是,她的脸上始终绽放着笑容。

  一起干活的她的同乡小娟说: “和王姐一起干活,可累了,她总不歇着。没办法,我就得跟着干。”

  记者说:“挣钱要紧,身体更重要。”

  小娟说:“在王姐心里,啥都不重要,早一点还完欠债最重要。今天早晨,她刚给老家打回去1.6万。 18万的欠账,这下还利索了。

  王淑兰咳嗽起来,她用沾满灰浆的双手捧起热水杯,喝了一口。不一会儿,她又开始咳嗽。

  小娟说:“为还债,王姐吃老苦了,身体造完了。像室内喷油漆的活,没有防毒面具,谁都不干,可是她干。咳嗽的病,就是长期干那活呛的。”

  小娟还说:“6年了,王姐还了18万欠款。这些欠款都是为了救丈夫借的,结果丈夫没救过来。”

  睡地铺还巨债

  王淑兰没有让一个外人去过她的住处。记者要去,她也不让。

  一旁的小娟急眼了,硬是带着记者去了。

  王淑兰租的一间小屋不到10平方米。打开房门一看,记者大吃一惊:屋里没有床,没有电视,没有任何家具。靠暖气的地上,铺着两块薄泡沫板,上面一床脏兮兮的铺盖。

  记者顺口而出:“这么些年,你竟然打地铺?”

  王淑兰说:“铺着泡沫板呢,不冷!”

  小娟说:“有人要给她旧床,她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有人要给她一台旧电视,她心疼花电字。她就是这样的人。”

  王淑兰还债曾经不顾及生命。 4年前,她在干活时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肝脏破裂。她只住院治疗了21天,就偷着跑出医院,继续干活。她希望快点还完欠款,早日兑现自己的承诺。

  哪能说了不算

  早在2006年,王淑兰和丈夫一起从依安县农村来到大庆打工。丈夫当瓦工,她干力工活。转过年,丈夫突然在建筑工地晕倒,送到油田总医院一检查——肝癌。王淑兰泪流满面,她说,他才39岁呀!

  她不顾一切救丈夫。不多的积蓄很快花光了,她就到老家变卖房产和承包地(长期外包),然而,依然是杯水车薪。没有别的办法,她满村求借,有的人不托底,担心她的丈夫救不过来,借出的钱打水漂。王淑兰说,她丈夫一旦救不过来,所有借款,她不吃不喝也要还清。

  她总共借了18万,亲戚朋友的居多。每借一笔钱,她都记在账本上。有一百二百的,对方表示不要了,算作捐款,王淑兰不干,一一留下记录。

  王淑兰说,前几年活少,钱挣得少。这两年活好了,钱挣得多一些,欠账也还得多了。

  小娟说,老家人说王淑兰:“你丈夫那头的兄弟姐妹,虽然当初拿了不少钱,可你不还也行啊,都是家里人,分摊点不行啊?”

  王淑兰说:“当时说借,借就得还,不能做说了不算的事。”

  王淑兰还欠款着实不容易,因为她还有一个儿子在老家上学。还账之余,她还要供孩子上学,轮到自己头上就只有节俭了。

  一颗感恩的心

  王淑兰拿出账本,里面一笔一笔记着欠款人的姓名、款额,以及还款日期。还有她干活后,雇主临时手头紧给她打的欠条。

  王淑兰说,这些年,她之所以能实现还款的心愿,多亏好心人的帮助。许多好心人,知道她不容易,有人给她送来换季穿的,有人送来米面等吃的,有人帮她联系活。

  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鹏帆律师事务所的王帆主任,既免费帮她打官司,替她讨回公道,还像亲人一样关心她。

  4年前,王淑兰在东风新村干活,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肝脏破裂。她向负有责任的雇主讨要医药费和误工费,雇主拒绝承担。

  王帆律师获知后,对她进行了法律援助。官司赢了,王淑兰获得了8500元的赔偿。当王淑兰拿着500元钱感谢王帆时,被王帆谢绝了。这还不算,王帆硬让她在家里洗了澡,把自己穿的衣服送给她。后来的日子,王帆经常给她送穿的、送吃的。

  2013年,王淑兰挣了4万多元,每到手一笔钱,她都赶紧还账。眼下,她还有几笔欠账没要回来。如果这几笔欠账要不回来,她都没有回老家的路费。

  即便这样,她高兴着呢,毕竟, 18万的欠账还完了,心里没负担了。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