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老人因儿子雪中车祸身亡义务扫雪14年

A-A+2014年1月26日15:42 北国网-辽沈晚报评论

老人除雪回家后擦汗,额头已满是皱纹。老人除雪回家后擦汗,额头已满是皱纹。

  14年来,每当下雪,他就会准时出现在村口的坡路除雪,无一天例外。他不为名利,只为了15年前儿子在雪天被撞身亡的悲剧不在他人身上上演。

  14年来,当年的土路已变为柏油马路,他的坚持依然没变。周围的村民由最初的不解,变为现在的交口称赞,他还是默默地除雪。

  老伴儿总会一遍遍地走着他打扫过的路,低声嘟囔着:“这路走着多舒畅,不能再出事。 ”

  一看下雪就出去除雪

  “不能让别人家也出事”

  来往车辆路过沈阳市苏家屯陈相屯镇丰收村的村口时,会摇下车窗或按响喇叭朝村口除雪的大爷问候一句。这位大爷姓康,虽年近七十,但除雪的动作干净利索、有条不紊。过往车辆问候他时,他会微微抬头看一眼,然后继续埋头除雪。

  康大爷穿着朴素,握着铁锹的手上戴着双满是窟窿的军绿色手套,他除雪时,大拇指位置会露出里面的棉絮。老人身后已经有近20米的马路被清理干净,几个孩子追着玩闹。

  他在扫雪的过程中,不时会自言自语,还会停下手里的扫帚呆呆地看着面前的路。他旁边一直站着一个8岁的小男孩,他有时会轻轻提醒老人注意避让来往车辆。

  提起扫雪的原因,康大爷迟钝了几秒,低下头,脚用力踩了几下地说:“就是因为我儿子当年开车,过一个坡的时候出事了。我就合计着,不能再让其他人家也出这样的事,出事第二年我就开始扫雪。现在一下雪,我就得出门,要不我在家坐不住,心里发慌。”

  康大爷指着正在打扫的坡路说:“我儿子出事的那段路跟这相似,上下坡的时候有雪的话不好控制车速。我就合计着别再在这样的路段上出事故,就来这扫雪。不想其他人再遭遇我家的事。”

  村民陪他扫雪

  “怕他不注意被撞了”

  在康大爷旁边一直守着4位村民,其中一位村民汪大爷告诉记者:“他是个大好人,要不是儿子1998年被撞死了,他这日子得过得老好了。他扫雪的时候,总是想起被撞死的儿子,我们怕他不注意被撞了,站旁边陪他。”

  村民敦先生说:“他刚开始扫雪的时候,有不少人说他傻,吃力不讨好,还自己往里搭钱。没想到,他坚持扫了14年,现在不只我们村的人,邻村的,甚至是经常开车经过的人,都知道他。这些司机路过的时候,都按喇叭谢谢他。”

  康大爷在扫雪的间隙,向记者提及了自己详细的扫雪计划:“我先把路边清理出来方便人们走,再拿铁锹清理路面上的雪。村里谁家没人扫雪,我一早也会去那扫。我这一天特别充实,雪要是下得大点,我能干一个月。这样,也能让我在冬天少想点儿子的事。”

  老伴儿走他扫的路

  “一年中最欣慰的时候”

  下午3时,康大爷带着扫帚、铁锹回家了。走到康大爷家门前,记者明显看到门口的雪清理得马马虎虎,院子里打扫出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康大爷进屋来不及休息,就洗手帮老伴干活。

  他老伴抬头的一瞬间,记者发现她双眼混沌:“他早上5点没吃早饭就去扫雪了,合计着给他包点饺子。我中午那会儿,专门出去走了走他在村里扫的路,真舒服,这心情难得这么舒畅,这样的路就不容易出事了。走他扫的路是一年中最欣慰的时候了。”

  康大娘提起老伴扫雪,双眼立马红了:“儿子刚出事那会儿,我们俩在家总哭。我这眼就是那时候哭坏的。他合计这么也不是个事,出去扫雪,别让别人家跟我们一样。他负责为他人服务,家里的雪,我来扫。”康大娘停了一下,朝大爷说:“你扫雪的时候,别搭理那些说你闲得没事干的人,你就扫你的。”

  一旁的康大爷,边包饺子边安慰老伴:“都这么多年了,习惯了,我不在意。”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