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女孩乘车未及时给老人让座 乘客为让不让起争执

A-A+2014年2月18日16:56天府早报 评论

女孩没给老太让座被人批。女孩没给老太让座被人批。

  ■天府早报记者江颖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成都一辆驶往五桂桥公交站的81路公交车上,因为让座问题,一老一少两人发生了冲突。有意思的是,争执双方不是让座的“主角”,而是旁边围观的群众。

  据车上乘客回忆,当时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孩坐在“黄板凳”上玩手机,随后一位年岁较大的徐太婆 (化名)上车后站在了年轻女孩旁边。年轻女孩并未立即让座,随后坐在她身后的付阿姨(化名)便发声 示 意 其 让座,女孩听闻后随即起身。但目睹这一切的另一位年轻女孩对此提出了异议。随后她和付阿姨发生了长达数分钟的争吵,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经过:专座上耍手机 没给老太让座被人批

  同车乘客王女士说,司机后面有一个背靠着的横放的两个座位,座位旁边就是一排3个座位的黄色老弱病残孕专座。这名看起来20多岁的年轻女孩坐在第一个黄色座位上,“一位头戴红色绒帽80岁左右的太婆在人民公园站上的车,上车后就站在女娃娃旁边。”王女士说,女娃娃一直低头耍手机,没有给徐太婆及时让座。

  这一幕让坐在女娃娃身后的付阿姨看见了,“现在的年轻人,坐着黄色座位耍手机,都不给老人让座位,一点都不知趣,简直不像话。”坐着的女娃娃听到有人在说自己,便起身给太婆让座,其间一句话都没说,在下一站下了车。徐太婆表示,当时如果那个女娃娃不让座的话,她就站着,“其实她要是不让,我还是站得住。我都没喊她让,是我后面的那位大姐喊她让的。都是好人,都是好公民。”

  发展:该不该让引争执 围观乘客杠上了

  目击者黄先生说,他上车后便看见一位身着玫红色外套的年轻女子和一位身着灰绿色外套的太婆(付阿姨)正在争执。“让座的女娃娃一句话都没说,倒是旁边站着的另一个女娃娃开腔反驳。”旁边围观的乘客告诉黄先生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悉,听着付阿姨在批判年轻人,站在旁边穿着玫红色外套的女子“大义凛然”站出来为年轻人辩解。“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压力,老年人恼火,年轻人也累。”

  就这样,付阿姨和玫红色外套女子脸红脖子粗地“理论”了起来。旁边的乘客闻到火药味后,劝她们不要吵了。根据黄先生提供的现场录像视频中其他目击乘客的说法,身着玫红色外套的女子认为年轻人工作也很辛苦,不一定非得给老年人让座,而且现在部分老年人倚老卖老,其实败坏了社会风气。

  最终在同车其他乘客的劝阻下,双方停止了争吵。穿玫红色衣服的女子和周围乘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后,就退到公交车门口,在东风大桥站下了车。

  “年轻人是否该给老弱病残让座”

  

  问卷调查

  35.23%的网友认为是理所当然理由:

  与年轻人的道德素质有关

  64.77%

  有权利不让,但还是应该让理由:

  工作学习太累部分老年人倚老卖老

  年轻人是否该给“老弱病残”让座,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有年轻人没有主动让座的报道,也有老年人直接坐在别人腿上的新闻。2013年11月份,网上就发起过相关问卷调查:乘坐公交车时,面对身旁站着的孕妇、老人、残疾人、带小孩的乘客,你会主动让座吗?如果让座,你更倾向于给谁让座?如果不让座,又是怎样的理由呢?据媒体的问卷调查,76.4%的网友表示自己经常让座。

  调查结果显示,30.97%的网友表示更愿意给孕妇让座,26.12%的网友倾向于让座给残疾人,老人的选项则获得了25.37%的网友投票,小孩也获得了14.55%的选票。

  这些是是非非,你怎么看呢?如果你对这件公交车让座事件有其他不同的意见,欢迎拨打天府早报热线86757777,和我们分享你的看法。

  早报互动■各方观点

  公交司机:不管是不是黄板凳,年轻人遇到老年人,一般都应该要让座,这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问题。

  乘客王女士:让不让座这个问题视具体情况。都是花了2块钱买了车票,又不能强制性地让座。

  @我爸说我像熊猫:我们不是没爱心,但是爱心不是纵容。我特别欣赏有的老头老太太上公交了,有人给他让座还说不用,无论是真不用还是假意推脱,都没有倚老卖老这样不好的行为。

  @MatureWils:想赢得他人的谦让与尊重,首先就得尊重与谦让他人,无关年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