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琼农用车违章安全事故频发 监管为什么这么难?

A-A+2014年5月26日07:58南海网评论

农用车载人(资料图)农用车载人(资料图)

  南海网海口5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5月25日凌晨,海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农用三轮车与半挂货车凌晨碰撞,事故造成农用车上3人死亡,15人不同程度受伤。对此,记者盘点海南近几年的农用车交通事故发现,农用车违章载客造成的交通事故较为频繁。如何消除农用车载人违法行为,海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称,还需要各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广大群众的配合。

  盘点:农用车违章载人现象频发

  5月25日3时许,陈某在223国道上驾驶农用三轮车从海口三门坡水果市场荔枝厂出来,准备送工人们回家。当时车上载有22人(来自大致坡镇咸来管区美桐村),均是三门坡水果市场荔枝厂临时包装工人。车辆行驶至223国道三门坡镇往大坡镇方向52.3公里处时,与占道超车的半挂货车发生碰撞。导致3人死亡,15人不同程度受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法规规定农用车、拖拉机、农用四轮货车严禁超载、严禁载人。记者盘点海南近几年的农用车交通事故发现,在乡村,由于客运运力不足,拖拉机、农用车、农用四轮货车违章载客,人货混装等违章现象严重,使得农用车违章载人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频发。

  2011年9月13日上午8时许,在海口白驹大道大林路口处,一中年女子驾驶农用三轮车载着一70多岁的老汉与一辆越野车发生相撞,该事故导致三人不同程度的受伤。

  2014年3月28日,海屯高速18.2公里处,发生一起越野车与拖拉机追尾相撞事故。事故造成小轿车上的一名男子当场死亡。

  2014年5月1日上午8时,海南乐东乐光农场十二队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载有13名前去摘芒果妇女的农用车翻车,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

  交警:农用车管理分离致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农用车违章载人现象频发,为何不能杜绝呢?海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实际操作中,农用车以及驾驶人的发证、审验等环节由农机部门负责,而路面执法环节则是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农机车辆上路之后农机部门管不到,违法行为不处理公安交警部门也管不了。正是这样的管理分离造成了农机驾驶人的有恃无恐,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该负责人说,少数农机部门对于车辆的登记条件要求很低,且以增加经济收入为目的,默许外挂车入籍,一些大吨小标、违规超标的车辆很容易在外地登记上牌,从而在本地出现了异地上牌的“洼地效应”。外挂变型拖拉机发证机关管不到,本地农机监理部门管不了,造成这部分车辆的失管失控。每年年检,外挂车辆根本无需到发证地进行检审,导致大量不按规定交纳交强险、安全性能不合标准的车辆仍能顺利过关。

  对于交警部门对农用车的监管,该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只能对路面上的农用车进行监管,一旦在路面发现有违章载人现象,会立即要求车辆卸人,然后对农用车辆的违法行为及时抄告农机部门,农机部门在年审车辆时进行处罚。

  该负责人指出,农用车违法载人是社会转型期的产物,是交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带普遍性的交通违法现象,要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消除农用车载人违法行为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广大群众的配合。

  代表:加强对农用车的排查和监管

  如何加强农村农用机车管理,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吴岩峻提出相关的建议。他建议:明确监督管理部门,遵循“一件事由一家管理”的原则,明确管辖权问题,分清职责,加强对农用车的排查和监管;同时要加强农用车驾驶培训力度,提高农用车准入门槛,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证驾驶行为。

  此外,相关部门要在节假日、果蔬采收季节、集贸赶集等时间段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大农机执法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认真贯彻落实农机法规。农机执法部门要依据法规,理直气壮地抓好农机管理和执法工作,加大农机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章,开展以整顿无牌照农业机械、无证驾驶为重点的专项治理,通过深入乡村进行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

资料图:今年4月,在海屯高速上,拉着竹子的农用车摇摇晃晃,非常危险。(海南日报记者 李关平 摄)  资料图:今年4月,在海屯高速上,拉着竹子的农用车摇摇晃晃,非常危险。(海南日报记者 李关平 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