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整理出来的家谱,段联苏发现,自己是段思平的第38代嫡孙。

  实际上,在大理,段氏的很多历史,都散见于碑刻,以及各种史料。在段联苏之前,已经有人开始研究段氏族谱、以及南诏国、大理国相关史料。

  大理大学的教授张锡禄,更是研究大理历史文化集大成者。

  张锡禄考证发现,在唐代南诏国时期,段氏就有五代人做官,最高做到了宰相。后来,段氏家道中落。到了五代十国时期,段氏家族出了一个人,名叫段思平。段思平家里很穷,但慢慢存了一点钱,然后当了兵,后来当到了玉溪通海节度使,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员。南诏国亡了,分成三个小朝廷,常年打仗。段思平自己力量不够,就到滇东滇南等37个部落游说,在他们的支持下,段思平带着部队杀回老家,建立理朝,尊称大理。

  大理建国后,段思平免除了37个部落的徭役,此后,大理几乎没有跟周边国家打仗。在宋朝的历史里,关于大理国的记载非常少,只有602个字。大理国信佛,以佛治国。从段思平开始,22代国王里,有10个国王都出家了。那时候,寺庙设学校,国家选录公务员,也只从僧侣中挑选。

  曾经致信金庸:段誉就是段正淳

  大理国被世人周知,缘于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

  张锡禄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四十年代末期,云南有一份刊物,叫《西南风周刊》,这家周刊有一位杨姓主笔,在那时候认识了当时还是文学青年的金庸。张锡禄说,杨主笔后来告诉他,在这一时期,金庸了解了很多关于云南大理的传说。

  不过,张锡禄读了《天龙八部》,却感到有些不快。

  他认为,金庸写的很多东西,都点名道姓提到了大理国,大理国的皇帝,但实际上,作为历史研究者,张锡禄发现,这些都没有历史根据,“就是乱写。”“段智兴确实存在,是大理国第18代国王,可历史并未记载他就是‘一灯大师’。”张锡禄说,他研究大理历史20多年,也没有发现有“一灯大师”的存在。

  张锡禄说,《天龙八部》里,把段誉写得风流倜傥放荡不羁,但实际上,据他考证,段誉就是大理国第15代国王段正淳。段正淳,又名段和誉,这个人循规蹈矩,当政时积极派人到中原,与宋搞好关系,而且这个人本来信佛,心地善良,并无世俗的狂妄荒诞不经。

  1997年,张锡禄写信给金庸。信的大意是:金庸先生,你的武侠小说风行天下,但作为历史研究者,我认为你既然指名道姓的写了大理历史,就应该客观准确,比如段誉,就是个正人君子,丝毫没有你写的这些性格……

  张锡禄说,信写出去后,没有回音。

  次年3月,金庸到大理,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时任大理州州长李映德说:“大理的名声,五六十年代靠电影《五朵金花》,八九十年代则主要靠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大理州向金庸先生敬赠了大理州州门的金钥匙。

  “当时召集了一些专家学者跟金庸座谈,我们几个搞历史的没有去。”张锡禄说,“金庸说‘以前没有来过大理,不了解大理,加入了解,会写得更好’,也许就是对此前的质疑进行一种回应吧。”华西都市报记者苟明摄影报道